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斜杠青年” 说开去 ◎向河

  时下,“斜杠青年”在年轻人中是一个热词,意指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束缚,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人群。这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和宽容,也折射出新一代青年拥有开放多元的思想理念。

  虽然人们常说技多不压身,但这种广撒网的选择与爱好容易浅尝辄止、术业不精,甚至会对本职工作产生极大的影响。倘若过分沉醉于“斜杠”下面的一连串虚名光环,盲目追求职业广泛而忽视精深,缺乏对于自身工作能力的精准认知,就会透支大量时间和精力,到头来只能换得“样样皆通,样样稀松”,为自己的人生未来埋下隐患。

  要成就一项事业,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专注。遍览古今,大凡有所成就者,不可能是好高骛远、三心二意之辈,大多是用心专一、笃志前行之士。据说有人问牛顿,“人人都看到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为什么只有你发现了万有引力?”牛顿回答:“因为我的心总是盘算着要去发现。”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受邀参观雕塑家罗丹的工作室,原本陪同他的罗丹一看到作品,立即忘记了客人的存在,沉醉到创作之中,好像整个世界已经消失了。“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正是因为心无旁骛、全神贯注,才让牛顿、罗丹攀登上科学、艺术的巅峰。

  “守少则固,力专则强。”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专一则事成,分心则事败。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能否完成目标,心思是否集中、专一,往往具有决定性意义。只有用心专一才能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所为。正如世间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在各行各业想要有所成就,也不可能有一蹴而就的捷径,尤其是从事科研事业,需要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需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心无旁骛。试想,没有专注,哪来突破?缺少坚守,何以创新?

  人与人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定力。干任何事情都要秉承“处处留心皆学问”的理念,行躬行之举,受磨砺之苦,有自省之心,在点滴积累中潜心学习、精心修炼,“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可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事实证明,只有在了解并尊重自己爱好、特长和能力的基础上,认准道路一直走下去,才是至简之道。

  “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才能收获一份充实、赢得一份尊重、成就一番事业。摒弃浮躁,静心沉淀,将“三板斧”练成“必杀技”,追求卓越,臻于至善,自会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迎来更加开阔的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由“斜杠青年” 说开去 ◎向河
交管新规
致广大而尽精微
健康“种草” 亟待合力“拔杂草”
细处发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要有“一失万无”的警醒
别触碰疫情防控法律红线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 ◎冯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