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 ◎冯玲艳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再次强调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并从强化人才培养、完善耕读体系、优化学科设置等方面对有关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综合性工程,人才振兴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必须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石。

  鼓励干部下沉,优选驻嘎查村干部。“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无论是在助力乡村振兴还是促进个人成长上,干部下沉都能达到“双赢”效果。为此,就要进一步突破思想上和制度上的束缚,依托青年党政人才培养后备力量,优选一批有志于乡村振兴事业的青年人才,通过专题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建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班子,打造一支懂农牧业、爱农牧民、爱农村牧区的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输入新鲜血液。

  强化职业教育,培育新型农牧民。农牧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必须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当前,部分青年农牧民受到认知能力、思维方式、固有经验等方面的限制,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难以发挥出足够的作用。也正因为此,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来提高农牧民职业素养尤为重要。要对接不同地区的实际需求,从种植技术、经营理念思路、网络运用等方面出发,培育一批有觉悟、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农人”,让他们在乡村振兴这个舞台上“大显身手”。

  突出筑巢引凤,广聚天下英才。“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在一些具体事务中涉及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需要各领域专业人才的支持与指导。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待遇保障等方式,广泛吸引优秀专业人才投身现代农牧业,让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将先进农牧业技术运用于实际生产,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优选驻嘎查村干部、培育新型农牧民,真正发挥人才的实际价值,努力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谱写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由“斜杠青年” 说开去 ◎向河
交管新规
致广大而尽精微
健康“种草” 亟待合力“拔杂草”
细处发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要有“一失万无”的警醒
别触碰疫情防控法律红线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 ◎冯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