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公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新”更“走心”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王思洋

  窗明几净的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派出所户籍大厅内,前来更换驾驶证的王先生还没来得及感慨办证的方便,民警的一句问话却让他顿时愣神。

  “您看看还需要办点什么业务?”

  这句常在银行等服务场所听到的话语,现在已成为包头市各级公安机关窗口服务单位的口头禅。

  改变的表象在习惯,深层在意识。

  “有劲儿不知道如何使!”包头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王洋感慨道:“经历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为民服务思想这方面已经有了极大提升,但是平日里擅长打击犯罪、管理治安的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民警,如何发挥专长去优化营商环境,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年初自治区党委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及时开展部署落实,以“大讨论活动”为抓手,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

  “学习、讨论,是为了摆脱思维桎梏,明白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市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范新宇表示:“公安机关作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休戚相关的职能部门,更应身先士卒,主动出击,把思想意识这步棋走实走好。”

  为此,包头市公安局强化“三项举措”,推行“三种模式”,起底“三类问题”,细化“大讨论活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38项;“以学牵引”,坚持集体研学、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三学”同步,确保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紧紧围绕中央第八巡视组第一批、第二批教育整顿涉法涉诉信访未化解案件等涉企案件进行梳理查摆分析,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引导广大民警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小案”“小事”,让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止于至善”。

  思路引领行动,落实力度是学习深度的最直接体现。而这其中,受疫情影响的包头公安机关更是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独特篇章”。

  2月17日起,新冠肺炎疫情在包头出现,因疫情影响,包钢集团数万人无法乘坐班车上下班,私家车、非机动车数量激增,上下班期间道路通行情况立刻成了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的头等难题。

  “我们立刻安排警力,在进入包钢厂区的各个路口实行‘加强版’高峰勤务,早到、晚退,争取做到每一名职工不因道路拥挤而耽误正常上下班。”交管支队副支队长康体俊表示:“及时的响应,得益于长期以来警企合作建立的优良基础,企业运转的各个环节,他们总会想到公安机关,并积极寻求我们的帮助。”

  想在前、做在前,这是包头公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另一个重点。

  开发区公安分局稀土路派出所辖区内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带来的就是无犯罪证明办理业务的现实基数很大。而就是这个简简单单的无犯罪证明,却成了困扰企业和工人的一大难题。

  “理论上,无犯罪证明需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这就导致招来大批工人准备开工,但是却发现很多人无法正常上工。”稀土路派出所所长王行晨说:“事实上,这个有无犯罪情况,基本上每个派出所都能查到,所以哪个派出所出的结果都能证明其有无犯罪的事实。”

  不开,无责;开了,担责,但是担负起的是公安机关便民利企的社会责任!

  一个派出所先行先试,继而全分局明确放开,再到现在的全市派出所学习借鉴,这样的真正为民、为企的革新举措,正在全市各个公安机关全面推行。

  办理区外异地身份证由原来60日承办期缩短为7个工作日;本地居民身份证和区内异地证办理时间由25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法定时限上再缩减50%。

  “一窗通办”逐步推开;凡是能够核查到的材料、数据,一律不准要求提供、一律不准列为办事材料……

  从“不需提供”变为“一律不准”,四字之变,体现了公安机关的为民初心。

  今年初,全市政府机关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包头公安以95.5%的满意率,位于第一梯队。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转变案件打击思路,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其中,是包头公安工作的另一个新变化。

  包头市公安局先后出台《经侦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十个必须十二个做到》等文件政策,对企业相关人员涉嫌经济犯罪的,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的账目、账户、资金、财产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

  推行“四级审核把关制”和“集体议案制”,在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追缴、返还等执法环节坚持集体研究。今年以来,未对涉企案件嫌疑人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对经查证与案件无关的物品,均已实现3日内解除强制措施。

  “经侦部门作为一线的执法办案机关,我们办理的案件大多数涉及企业的利益,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既维护法律权威,又体现社会效果。严格依法、依程序办案,就是对企业的保护,对我市营商环境最大的贡献。”包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莫日根说。

  “公安机关近几年的变化简直太大了。”东方希望包头稀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煜告诉记者:“很多事情公安机关都是站在企业角度,考虑在我们前面,就像家人一样贴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包头公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新”更“走心”
争分夺秒护佑生命
防疫生产 两不误
自治区消协多措并举共促消费公平
首府连续2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高风险地区清零
赤峰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系入境人员隔离期满后复查阳性
去年自治区12315平台受理 投诉举报咨询34万余件
绽放在特钢生产一线的铿锵玫瑰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我区派出医疗队支援吉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