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分夺秒护佑生命

——记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本报记者  王坤

  这里是生死较量场,也是抗疫“前哨台”。

  2月28日,救护车呼啸而来,停至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门前。

  一封控小区内一名胸痛患者被负压救护车紧急闭环转运至院前。患者面色惨白、大汗淋漓、口唇青紫、呼吸困难……

  “随时有心脏骤停的危险,启动绿色通道!”迎来的接诊医生迅速作出判断。

  心电监护、紧急抢救、采集核酸、30分钟内给予溶栓治疗……随后,患者被转入手术室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而彼时,患者的核酸检测报告还没有出来,入院手续也正在由护士帮助办理中……

  生死瞬间,分秒必争。

  “我们面对的患者都是急危重症,耽误几分钟就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这种情况来不及把她转到发热门诊,来不及等核酸检测结果,我们首先要将患者送入隔离病房进行溶栓救治,让她摆脱生命危险,同时,立即联系准备手术室,由专用电梯走绿色通道送去手术。这期间,所有接诊的医护人员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同时也做好了最坏打算。一旦患者核酸为阳性,所有人员马上进入闭环隔离。”急诊科护士长靳夏说。

  疫情期间,急诊是疫情防控的前哨岗,是院感防控第一线,更是急危重症患者生命保障的第一通道。

  他们是“特种兵”,也是“多面手”。

  急诊科是每所医院重症病人最多、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是所有急危重患者入院的必经之路。急诊科要求医生能“单兵作战”迅速诊断、紧急救治,同时,他们还是重症抢救的“特种兵”,“若有战,召必回”。

  2021年以来,急诊医学科先后派出十几名医护人员去往额济纳旗、满洲里市、定点医院进行重症抢救工作。

  2021年10月,从额济纳旗抗疫归来,急诊科派出护士长到伊金霍洛旗进行核酸采集规范化培训。回到科里,靳夏立即组织了两期培训,将学到的院感防控和规范化核酸采样知识向科里70多名医护人员以及医院各志愿服务组织普及。

  靳夏说:“急诊科要负责夜间入院患者、陪护者以及有需要检测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每名医护人员都得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这里是生命课堂 ,让“救命稻草”就在身边。

  每年的学雷锋日、国家急救日,在广场、社区,总能看到这样一群医护人员,他们有的双膝跪地,双手节律性对模拟人实施胸部按压,示范心肺复苏;有的站在模拟人身后,双臂环抱,一手握拳一手连续快速地用力向患者胸部后方冲击,示范海姆立克急救法……

  “授人以渔”,急诊科的义诊更多的是为全社会普及急救知识。

  除了义诊,2021年,急诊医学科学雷锋志愿者走进内蒙古科技馆、内蒙古税务局、消防总队等单位进行了5次心肺复苏公益培训。

  “目击者是最好的急救者,让群众正确掌握各种急救知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争取抢救患者的黄金时间,让更多的人成为敢救、会救、能救的目击者。”靳夏说。

  “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成立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急救知识的社会普及,每年都要举办三到五场义诊培训,每年平均培训200人以上,而这还远远不够……这堂生命课,可谓任重而道远”,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白雪峰颇有感慨。

  用行动诠释着争分夺秒护佑生命,学习雷锋、助力群众,无私奉献、“疫”无反顾……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被确定为全国学习雷锋示范点,并始终在为人民服务中,奉献着医者的仁心大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包头公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新”更“走心”
争分夺秒护佑生命
防疫生产 两不误
自治区消协多措并举共促消费公平
首府连续2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高风险地区清零
赤峰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系入境人员隔离期满后复查阳性
去年自治区12315平台受理 投诉举报咨询34万余件
绽放在特钢生产一线的铿锵玫瑰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我区派出医疗队支援吉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