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自治区12315平台受理 投诉举报咨询34万余件

  本报3月14日讯  (记者  李国萍)记者从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了解到,2021年全区消保中心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47236件。其中投诉100947件,涉及争议金额4.39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9亿元。举报20100件,截至2022年1月5日,投诉办结率达到96.63%,举报办结率达到97.02%。咨询226189件,主要涉及食品监管、计量、化妆品、药品、价格监督、税务、交通运管、卫生、旅游、供暖、供水、供电、物业、房产及消费维权知识。12315热线已经成为消费者了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内容的重要途径。

  根据投诉情况分析,商品类投诉量排第一为一般食品类,主要反映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服务类投诉量排第一为销售服务,主要问题是经营者擅自改变服务内容和场所等合同约定事项、消费者与经营者的服务费纠纷、经营者停业后逃避预付款退还义务等。按所涉及问题分类,不履行合同约定、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掺杂使假、变质、不履行三包义务、利用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安全隐患、价格投诉等问题较突出。

  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自治区消协建议一方面要加大对商品服务投诉举报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要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经营者增强自律意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的市场经营主体和场所的监管力度,特别是针对产品质量、流通渠道、经营主体的售后服务等问题做好日常监管和整治,及时解决群众面临的消费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包头公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新”更“走心”
争分夺秒护佑生命
防疫生产 两不误
自治区消协多措并举共促消费公平
首府连续2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高风险地区清零
赤峰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系入境人员隔离期满后复查阳性
去年自治区12315平台受理 投诉举报咨询34万余件
绽放在特钢生产一线的铿锵玫瑰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我区派出医疗队支援吉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