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绽放在特钢生产一线的铿锵玫瑰

——记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101车间化验班
  □本报记者  格日勒图  实习生  马兰

  日前,全国妇联发布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101车间化验班榜上有名。

  特钢事业部是北重集团公司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特钢产业重要生产单元,经过60多年的发展,特钢板块已成为集冶炼、炉外精炼、模铸于一体的国家高强韧钢炮、高端厚壁无缝钢管、高端模具钢等产品生产冶炼基地。

  101车间现有女职工12名,其中50%来自化验班。化验班作为车间唯一一个以女职工为主的生产班组,主要承担车间电炉、LF/VD炉前检测分析任务。近年来,低碳环保成为国内核电产业主要发展方向,大口径不锈钢无缝钢管国产化提上日程,目前国内该材料研制技术还处于一片空白。2020年,101车间承担起某重大战略工程项目超纯耐蚀不锈钢钢水冶炼任务,由于是自主研发,工艺不成熟,且无可借鉴经验,攻坚过程中,炉钢水冶炼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为减少人员变化造成的检测误差,化验班女职工主动申请调整作业时间,由原来的三班倒调整为两班倒,她们反复取样,反复试样,对过程中每个关键环节严格把控,保证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为该产品成功研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同时,101车间还在P91无缝钢管产品研制成功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P92材料冶炼、成型以及热处理方面关键技术研究。化验班从成分检验的及时性、准确性入手,先后参与完成了“解决P92钢内部质量问题”“感应电炉+炉外精炼生产高品质特殊钢技术攻关”等多项试验攻关,配合完成的“P92低碳高合金耐热钢管试验”“稀土渣重熔特种钢稀土元素收得率及对性能改善技术研究”,为北重集团产品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101车间化验班女工们始终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在钢花飞溅的工作环境中,埋头苦干,用辛勤和汗水诠释“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让“半边天”的力量始终凝聚在生产一线。该班组曾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包头市“五一女职工标兵岗”、北重集团公司“巾帼文明岗”“最美女工小组”等荣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包头公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新”更“走心”
争分夺秒护佑生命
防疫生产 两不误
自治区消协多措并举共促消费公平
首府连续2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高风险地区清零
赤峰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系入境人员隔离期满后复查阳性
去年自治区12315平台受理 投诉举报咨询34万余件
绽放在特钢生产一线的铿锵玫瑰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我区派出医疗队支援吉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