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硬核”举措 让企业放心群众满意

  □本报记者  陈春艳

  企业和群众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范畴。

  近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贯彻实施《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的细化任务方案和开展大讨论情况,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有效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

  群众办事更便捷  企业营商更便利

  如何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自治区公安厅以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提升全流程服务水平为统领,聚焦重点攻坚任务,提出了32项硬核措施——

  推动“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100%“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掌上办”;优化整合各级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推进更多简单高频业务延伸至派出所“一站式”办理,除有特殊审批要求外,100%事项办理“只跑一次”;完善“互联网+监管”机制,加强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攻坚,严厉打击侵害市场主体权益的各类犯罪活动……

  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全区各地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各显其能。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公安局乌加河派出所推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群众通过手机蒙速办APP或巴彦淖尔市24小时警局微信公众号,可以足不出户咨询、办理户籍业务。居住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安先生,想给刚出生的儿子落户,因为疫情不方便回户籍地,便通过蒙速办APP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动动手指,在网上填了几张表格,提交了资料,孩子的户口、医保、社保就都办好了。”安先生说,“为民警的这波操作点赞!”

  自治区公安厅改革办副主任董永刚说:“细化任务方案是提升全区公安政务服务质效的关键举措,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经商更便利。”

  将“门”打开  把“谏”纳来

  优化营商环境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区公安机关开展系列开门纳谏活动,问计于民、问策于商、问需于企。

  连日来,自治区公安厅在其门户网站、“平安内蒙古”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建议公告》,网友扫描公告中的二维码即可提意见建议。

  全区各地公安机关召开专题警民恳谈会,邀请企业家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对接涉法涉诉涉案企业,梳理涉企信访线索,找准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解决企业需求。

  近日,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与二连浩特市鑫利源绒毛有限公司建立“打击防范经济犯罪长效机制”,共同防范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促进口岸经济社会稳定。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达日汉夫来到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公司、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门问谏”。

  3月10日,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宏到中华保险凉城支公司、内蒙古银行凉城支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总体情况。“杨局长询问我们对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诚信环境的看法,指导我们加强内部安全防范,让我们很感动。”该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共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000余条,已及时分转落实。

  将“门”打开,把“谏”纳来,公安机关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便民惠企举措,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亮剑”违法犯罪  维护合法权益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要求,全区公安机关自2月中旬至3月底,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检视、整改提升三个环节,检视公安机关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化解一批信访事项、核查一批问题线索、办结一批涉企案件,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

  活动开展至今,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累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1次,落实第一议题200余次,组织开展领学讲学1200次。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安分局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来,经侦大队全体民辅警认真领会学习精神,努力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2月底,B能源公司将840万余元退还给A能源公司,双方表示还有继续合作的可能。双赢的结局,得益于民警的耐心调解。年初,A能源公司报案称,其与B能源公司签订煤炭买卖合同后,对方违反合同约定开具虚假煤炭入库化验单,骗取其840余万元。东胜区公安分局民警调查取证发现,虽不涉及犯罪,但双方已产生严重的对立情绪,如果不及时妥善解决,将增加后续诉讼成本,对两家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严重影响。于是,民警耐心做思想工作,引导双方增强法治意识、契约精神,消除对立情绪,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1月16日,包头市九原区公安分局已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犯罪嫌疑人张喜平采取强制措施,为全面调查取证,尽量减少集资群众损失,请包头市内未登记报案的集资参与人尽快到九原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227室登记报案……”3月10日,九原区公安分局发布公告,呼吁集资群众尽快登记报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区公安机关勇担使命,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轻微交通事故处理 有了新模式
“硬核”举措 让企业放心群众满意
厚植营商沃土 涵养“清新空气”
分裁调解化争端
实战练兵
走访调研
专项检查
一次特别的探亲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