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篇章 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 王旭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内蒙古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出一批重点举措、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全面打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一、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全区各级政法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政法职能,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市场经济和企业需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清理发放案件执行款,扎实推进涉党政机关生效裁判执行,着力在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整治顽瘴痼疾、健全工作机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上下大力气,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必须清醒认识到,内蒙古营商环境的改善更多体现在纵向对比上,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与其他省区特别是发达省区的差距依然很大,整体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转变。一些政法机关存在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不强、法条思维固化、服务理念缺失等问题,简单办案、机械执法等现象依然存在。社会整体法治意识不强,营商法治氛围不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司法渠道有待畅通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既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政法机关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全区各级政法机关、每一名政法干警都要清醒认识职责使命,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到“明责”于心、“认责”于身、“履责”于行,围绕“过去怎么走、现在怎么想、将来怎么干”开展大讨论,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担当,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动大讨论活动有序有力开展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按照集中学习、研讨检视、整改提升三个阶段推进大讨论活动纵深开展。各级政法机关对大讨论活动高度负责、高效部署、高位推动,充分发挥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力军”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多方动员形成浓厚氛围。自治区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高度重视,将大讨论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抓好落实,政法机关主要领导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第一推动人职责。按照自治区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细化推进措施,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向社会各界传递我区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截至目前,人民网、新华网、《法治日报》等中央媒体累计发稿3049篇,自治区媒体累计报道17207篇,各类商业网站发稿81604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点击量10万+以上稿件65条,全区大讨论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效提升。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切实转变执法司法理念。坚持以政治教育为引领,编印了《“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学习读本》,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在线测试、心得交流等形式,推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各级政法机关普遍制定学习计划,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学、支部集中研讨学、干警结合工作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有效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被监督意识和“认责”意识。注重运用正反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案例剖析,引导政法干警转变执法司法理念,树立主动服务意识。

  广泛开门纳谏,纵深推进研讨检视。坚持真开门、开大门,横向上做到各类市场主体全覆盖、广开言路,纵向上推进问题查深找实、精准画像。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政法机关召开座谈会、恳谈会2068场次,新闻发布会7场,累计邀请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个体工商户代表20967人次。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公开电话邮箱、开展问卷调查、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真正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为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精准整改奠定扎实基础。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助推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全区各级政法机关主动深化认识、动真碰硬、创新举措,大讨论活动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充分认可。

  一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研讨检视逐步深化。认真落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要求,全区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九个是否”,着力改变思想观念,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研讨检视,明确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整改深入推进。截至目前,自治区政法机关自查问题133条,制定整改措施207项;市县两级政法机关自查问题6329条,制定整改措施6604项。

  二是加大攻坚克阻力度,加快涉企案件办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认真梳理中央巡视组和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涉企涉法涉诉案件线索,分地区、分系统汇总整理涉企业信访案件230件,确定重点案件80件,通过建立案件台账、落实领导包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案件督办力度。各级政法机关多措并举,切实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快涉企案件办理进度,推进案件化解。

  三是聚焦企业困难需求,务实举措初步见效。各地各级政法机关采取一系列专项举措,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助企纾困取得明显成效。全区法院系统开展“巩固提升年”专项行动,开通涉企诉讼“绿色直通车”,升级“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跨域立案、跨域审判、24小时自助服务等一系列智慧法院建设,确保立、审、执各环节快速运行。全区检察机关坚持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探索建立“检察机关+非公党工委+工商联”的协作模式,畅通检察机关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提升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力度、精度、温度。全区公安机关推动“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公安政务事项100%“一网通办”、100%“全程网办”、100%“掌上办”,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全区司法机关落实简政便民利企举措,深化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自治区本级为试点,建立涉企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审理机制,优化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流程,方便企业、群众足不出户提交行政复议申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第13版:要闻
   第14版:阿拉善高新区
   第15版:锡林郭勒
   第16版:出彩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深入扎实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
谱写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篇章 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协调部署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 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
奏响春耕 “交响曲”
呼和浩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变
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工作视频部署会议召开
赤峰市集中开复工项目336个 总投资1370亿元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百姓茶堂”小平台破解社区治理大难题
“我要把我的爱心公益永远做下去”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 《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