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行动为“志愿红”增添亮色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哈森高娃
  □本报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樊华

  身穿一件红马褂,手拿一块抹布,里里外外地在孤寡老人家中擦拭着,脸上满是汗水……这就是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政府机关作风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哈森高娃。

  2012年底,哈森高娃组织成立了鄂温克旗义工联合会。这是全区县级地区成立的首个义工联合会。鄂温克旗义工联合会有辉道嘎查“手拉手”义工分队、东苏木维特很嘎查义工分队及乌兰宝力格嘎查“爱心”义工分队3个分队,目前成员已发展到200多人。

  9年多的时间,哈森高娃组织带领鄂温克旗义工联合会的义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近千次,受益群众数千人。在哈森高娃的带领下,义工们清理公共场所卫生及小广告,参与“保护母亲河”活动,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与鄂温克旗残联联合,多次参与为残疾人举办的各类捐赠及服务活动;组织义工在各类赛事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文体活动提供安全保障……2017年,她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年迈的白金山身患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妻子也患有严重的肝腹水,曾两次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夫妻俩无生活来源,生活难以自理。2013年,哈森高娃得知白金山家的情况后,带领、安排义工为老人提供棉衣、棉被和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带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多方为其筹措医疗费用。义工们的善举让当时生活陷入困境的老人脸上浮现出久违的笑容。

  哈森高娃还非常关心关怀留守儿童。2013年,只有6岁的小男孩包佳旭,一直在爷爷奶奶身旁生活。由于先天营养不良,后天缺乏照顾,包佳旭患上了严重的营养不良症。哈森高娃得知以后,组织义工去看望孩子,并带孩子去医院做了身体检查。在她们的帮助下,包佳旭的营养不良症得到明显好转。

  2019年5月1日,感冒后的包佳旭突然病重。义工赶到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为孩子联系病床时,包佳旭休克了,经诊断是周围性呼吸衰竭等多种重症并发。哈森高娃和义工们轮流守着孩子,生怕病情恶化。两天后,哈森高娃在鄂温克旗义工联合会内部发动捐款,两天筹集善款10730元,全部用于缴纳孩子的住院费。5月28日,包佳旭经过北京儿童医院诊治后转回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哈森高娃带领义工为其购买日用品、药品,办理各种手续,并照料包佳旭的爷爷、奶奶的生活。

  目前,鄂温克旗义工联合会“春苗计划”已帮助贫困学生千余名。他们为孩子们送去书籍、文具、棉鞋、衣物、手套和椅垫,用爱一点一滴地温暖着他们幼小的心灵。他们常年资助两名贫困学生,让他们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在校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的2020年2月2日,在哈森高娃的倡导下,70余人的鄂温克旗义工联疫情防控先锋队迅速组建。先锋队协助社区在各小区为群众量体温、开展义务宣传;在小区开展入户排查、联系返乡和外来人员;利用自有平台为防疫一线筹集、捐赠、运输发放物资……他们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标,面对极个别群众的不配合,家人的不理解和感染的高风险,没有退缩,没有怨言,不计回报。

  疫情期间,鄂温克旗义工联合会出动63人,累计在旗内15个疫情防控点执勤4275个小时,最长的个人时长达306小时。除执勤外,义工联出动16人,为抗疫一线送温暖、送物资,累计捐赠物资价值13116元。

  “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哈森高娃说:“我也愿意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不断学习,创新志愿服务,用行动为‘志愿红’增添一抹亮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阿拉善高新区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出彩
孟宪东实地督办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信访案件
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平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通辽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 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集中开工
用行动为“志愿红”增添亮色
一季度我区外贸“开门稳” 进出口总值达298.1亿元
清理小广告
自治区司法厅发布 第二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
“辽阔天地 精彩无限” 内蒙古风光摄影展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全区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内蒙古电力集团12项保障性风电和光伏项目接网工程获核准
我区重点查处 四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