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让空置车位“动起来”

  ◎胡建兵

  下班回家抢车位,假期出游抢车位,“走到哪儿抢到哪儿”,已经成为有车一族的必备技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要解决这一问题,加强停车位的建设是当务之急,但如何更科学地利用好现有的停车位,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也显得十分必要。

  “停车难”,表面上看是由于车位短缺而造成的,实际上与车位没有得到很好利用不无关系。城区里的公共车位规划不均衡,大量车位在实际使用中存在“潮汐现象”,人口密集、道路狭窄的老城区往往车位较少;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白天上班时间里,车辆停得满满的,但在下班后,就变得空荡荡。

  当前,“共享经济”的理念已广泛深入生活,包括交通出行、房屋出租、物流快递、生活服务等等,可谓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要盘活空置车位,让车位流动起来,不妨也尝试共享思维,通过合适的方式让空置的车位实现“错时共享”,提高车位利用率。车位管理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对车位进行分时出租,驾驶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寻找就近的车位。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可以让群众在节假日和晚间时段共享停车。如此一来,既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也能够减轻居民购买车位的经济负担。

  当然,“错时共享”停车模式必然会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或单位可能带来安全隐患,也增加了管理难度;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和管理上的畏难情绪,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提供共享车位缺乏积极性。因此,既需要给予车位供给方必要的鼓励,也要建立严格的车位使用者约束机制。可以将车位交由国有公司来运营,综合运用行政、科技、市场等多种手段,以相对优惠的价格面向居民提供停车服务,既方便居民停车,又能规范管理,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同时也明确在共享停车过程中发生车辆损坏、被盗、到时间不走等问题的责任归属、赔付等,明确各方的责权利,尽可能地在停车过程中减少摩擦和纠纷,防止各种矛盾和冲突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唱响“大合唱” 护好母亲河
“苦恼”过后有“甜蜜”
当心“入坑”
政如农功 日夜思之
逆向思维破解扫码难题
让空置车位“动起来”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春耕
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亟需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