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年读书趣味多

  □张锦贻

  孙女黄思南,昵称小囡囡。如今长大了,正就读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寒暑假回来时,看她对学术上问题孜孜以求,俨然是一副学者的姿态,心里很是高兴。由此想起她小时候读书的一些事情,觉得很有意思,也颇有些意义。

  当她不知什么是书时,却已经爱上了读书。囡囡幼小时,一直是姥姥带着她。也是巧,她两岁那年,爸妈各自要出差,姥姥也因有事回了老家。她就来了我这里。我每天读书写作,无暇抱她、带她,就让她坐在书房的小沙发上,沙发两边各放一个小茶几。左边茶几上放着看图识字卡片,右边茶几上堆着诗歌绘本和故事图书。每天,她看我聚精会神地看书,就学我的样子,拿起一册绘本,翻开书页,像模像样地看起来。我赶紧走过来,见她拿的是儿歌绘本,儿歌极简洁,画面也生动,就说:“奶奶先读一遍,你好好听着,再细细看过,再慢慢记住,再朗朗读出。”我指着文字,翻动画面,高声朗读:“蓝天上,白云飘。草地上,马儿跑。云儿悄悄飘,马儿嘚嘚跑,云儿无声前面飘,马儿嘶叫后边跑。”又即刻抱她坐到窗台上,看窗外湛蓝的天空和雪白的云朵。囡囡曾经跟着爸妈去过离呼和浩特不远的草地,见过不高不大的马,有一点马蹄声响、昂首嘶鸣的印象;就通过画面激活她的记忆和记性,激发她的思想和幻想。于是,她似懂非懂、有悟不悟,意会到那绘本上所写的字、所画的画,竟是眼前看到的、以往见过的。她不声不响地看了很久,不吵不闹地看看书上,看看窗外,看看远方。这一天,从上午到下午,她就坐在小沙发里,翻来覆去地看这本书;又从识字卡片盒里找出了“天”“云”“马”三个字,又喃喃自语:“天是蓝的。”“云是白的。”“马是跑的。”第二天,不用我安顿,她就自己坐到小沙发上看那本书。我走到小沙发背后,又一次帮她翻开画页,指着文字,高声朗读这首儿歌。又一次抱她坐到窗台上,指点她看窗外纯净的蓝天和移动的白云。她,眨眨眼,点点头,微微笑,举着那两张写着“天”“云”的卡片,欢欣雀跃,一副得意的样子。一本绘本,她一个人反反复复看了两三天,神往于大自然的景象,专注于写进书里的这三个大字。那几天,我带她到楼下散步时,遇到大人小孩,她都指着天空说:“蓝天,白云。”很痴迷的样子。只是没有看到马,还总是抱着希望。

  囡囡就此喜欢上了图画故事和识字卡片,自此一见到书就显得很高兴。而且,每天当我走进书房开始阅读时,她也总是立刻坐到小沙发上,拿起一本书,开始她的“阅读”。我从来不指定她读哪本书,随她自选。

  两三天后,她手里拿着一本书名为《涂涂画画》的书。这本书写一个小孩子怎样画画,怎样画出生活中的现实景象、画出现实中的生活情状。书中写道:“涂涂画画,圆圈变一只野狼,方框变一间厩房,曲线变一座山冈,直道变一架桥梁。”“涂涂画画,圆圈成黄马,种子长绿芽,遍地开红花,黑狗没尾巴。”我再次为她高声朗读。书中的小孩子画画,像变魔法一样,有情还有趣,快捷又快乐。只是书中繁多旳难字她是不认识的,相对复杂的语句她是读不懂的,但我看她,一边听我读,一边看书上,听得一心一意、沉浸沉潜,看得眼睛不眨、身子不动,那样子,令别人也生发出一种津津有味、跃跃欲试的感觉,真正是叫人感同身受啊。我一看这状态,又赶紧用平时说话的口吻为她讲解书中小孩子画画的故事:怎样地“涂”,怎样地 “画”,能够在纸上画出见到过的景象和自然中的万物。并在草稿纸上涂着画着,为她做示范。同时,给她拿一张小学生用的图画纸、一支绘图铅笔、一盒画图蜡笔;又在图画纸的一边,从上到下用铅笔画了圆圈、方框、曲线、直线;用蜡笔画了暗黄的圆圈、土色的横线、碧绿的表面、黑色的椭圆。这样,就使纸上的文字活了起来,动了起来;使书中的绘画变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一个小小的故事绘本,蓦然间变成了一位激发儿童呈现艺术天赋的“良师”、变成了一个激励儿童走进艺术殿堂的“益友”。两岁的囡囡,看啊看,居然看出了书还能教给她一点什么,能告诉她自己怎样想、怎样做。虽然是懵懵懂懂,可是,动脑动手就此开始。自此,她极喜欢在图画纸上涂呀画呀,只是她还拿不起笔杆、举不动手腕,偌大一张图画纸上,只画上一个山头、一座渡桥,但她十分快活,还在识字卡片盒里找到了“山”和“桥”。偶尔,我也会牵着她走出小区,抱起她站在小街北口遥望远方,她就会指着大青山说“山”,指着铁路桥说“桥”。回家路上,不断地说“山,大。”“桥,长。”这山的大、桥的长,是我讲给她听、教会她说的。每当她在小区院子里遇到认识她的大人们称赞她时,她总是满心欢喜,天真的感受着什么是好,怎么样才是好的实践和实际。这样淳朴的心态,使她由衷地快乐,使她一心进取。快乐就是高兴,但,进取是什么,她还没有真正地懂;只是,一种上进的氛围,一股进步的气息,她能够在无形中感觉到、感触到。一本本书所包含的智慧、所显示的力量,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就这样,囡囡越来越爱读书,不仅不用大人说什么,更不用长辈来督促,倒是她时常让大人买新书,有时还拿着书来让大人讲给她听。比如儿歌绘本《牧马谣》《小嘎想骑马》、图画故事书《图画课》《自己学画画》,都是大人带她去书店时,她自己指着要买的。而最重要的是,由于她在翻看这些书中的图画时、在根据她所认识的字来想象书中的故事时,已经动心动情,所以她要买的书并不是因为书的华美和花哨,而是由于她内心的情感和思索。比如《小嘎想骑马》中写着:“小嘎想骑马,心跳得一下一下。亮一串鞭花,鞭花说:不怕不怕。摸一摸尾巴,马儿说:快上快上。”书中所写正与囡囡心思吻合。她读的时候就会在内心呼应,有了自信,有了勇气;也就会记住了这样的描述,丰富了情愫,丰富了语言。读书的益处更明显,读书的兴趣更浓厚。

  就这样,囡囡越来越爱读书,从幼儿园直到现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生态环保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阿拉善高新区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兴安
   第12版:收藏
岭上开满映山红
幼年读书趣味多
敖伦苏木古城
莫尼山
向阳草木青
乌梁素海
瑶溪的雪
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