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核心提示】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最鲜明的底色和政治基础,也是中国青年工作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命脉所系和力量之源

  ●凝聚青年力量,引领青年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加强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

  ●广大青年要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刘翠芬  格根哈斯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做好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回顾党领导青年工作的百年历史,总结经验,对于深刻把握党的青年工作规律,筑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根基,教育引导青年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年栉风沐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奋勇前行,矗立起了一座又一座属于中国青年的时代丰碑。这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也是党领导青年工作的宝贵财富。

  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彰显政治底色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最鲜明的底色和政治基础,也是中国青年工作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命脉所系和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1922年5月,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青年运动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先进青年从此有了自己的群团组织,对于团结带领中国青年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工作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凝聚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接续奋斗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用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纲领组织、动员和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守的政治使命。毛泽东同志借用地球自转和公转形象比喻了党与团的关系,指出“青年团要像地球一样,既要围绕党这个太阳(中心)转,又要自己转动,既要公转又要自转”,阐述了青年工作必须遵守以党为核心的原则。邓小平同志指出:“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的好传统,是青年团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这就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工作和广大青年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顾百年青年运动史,坚定不移跟党走是正确的政治方向,矢志不渝跟党走是最宝贵的经验启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追求。新征程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政治建团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从造就无产阶级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把握青年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不断夯实我们党执政的青年基础。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政治定力

  凝聚青年力量,引领青年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加强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工作的百年奋斗历程,无数青年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怀着“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信念的陈乔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断肠明志、向死而生的陈树湘,被敌人用大铁钉活活钉死威武不屈的多松年等。中国青年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展示出中国青年的精神,成为当代青年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的标杆。

  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凝聚在团的旗帜下,向着党指引的方向不懈奋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民族复兴实践淬炼中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理想信念教育同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相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新征程上,我们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就越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青年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知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准确把握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深刻理解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始终坚持为民族复兴砥砺奋进,勇挑历史重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青年工作的时代主题。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年工作始终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中国青年勇挑历史重担,始终奋斗和奉献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出生入死,谱写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壮丽诗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响应党的号召,挥洒热血与青春,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涌现出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一大批建设新中国的栋梁,呈现出了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昂扬斗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展现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生动画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危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以青春之我铸就无数的时代丰碑。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在脱贫攻坚中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人类战胜绝对贫困的青春之歌;在科技攻关中挑大梁、担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广大青年已经接过了建功新时代的接力棒。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只要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新征程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要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中心,心怀“国之大者”,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广大青年要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强国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区域新闻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共画民族团结进步 “同心圆”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内蒙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