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赋予传统技艺更多生命力

  􀴁方晓

  丝丝如飞云,片片似落雪。一簇簇来自大草原深处的优质绒毛,经过传统手艺人的精心加工,缕缕相结而成悠长的绳线,团团相抱而成绵柔的毡毯,每一尺、每一寸,仿佛都在讲述着远古先祖的生活智慧。

  思索和探寻传统手工艺的文化价值,我们总是能够得到比它的实用性更有意义、更具价值感的收获。这一过程,不仅仅在于对传统工艺中蕴藏的精神力量的汲取,而且往往可以从中孕育出更大的商业价值。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诸如巴尔虎制毡、搓绳等很多的传统手工艺及其传统产品的本来用途已日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从过去的日常用品变成了稀罕物件。因此,对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通过工艺化、小型化、轻量化、精品化转型。而对其文化意蕴的挖掘,往往可以赋予此类产品更为丰富的情感属性,并由此衍生更加多彩的呈现形态,进而创造出更大的市场价值。

  以传承久远的制毡和搓绳工艺为例,那丝丝缕缕的缠绕和凝结,可以寄托多少对隽永情感的希冀,倾注多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件设计精巧、独具匠心的小小毡绳工艺品,瞬间就能唤起人们内心的共鸣。它可以是爱情的信物,是美丽的姑娘情丝交织的守候,指尖传递的情意;可以是亲情的挂念,是慈祥的额吉捻线搓绳,牵系对儿女的期盼;可以是乡愁的寄托,是和善的阿爸擀制毡毯,守护家的温暖……

  围绕核心工艺的传承与发扬,在探索开发小件工艺品、便携式旅游商品的同时,还可以尝试拓展“流量IP”周边,借势打造“网红爆款”等新型产品形态和营销方式,帮助传统手工艺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只要我们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努力讲好传统手工艺的动人故事,重新发现传统手工艺的文化价值,重新定义传统手工艺品的商业价值,就一定能更好地实现对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让更多意义非凡的“古老”重获新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区域新闻
匠心传非遗 指尖有绝活
多元文化交融的映照
赋予传统技艺更多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