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个一批”谋长效 实事办在心坎上

  □本报记者  魏那  通讯员  鄂铮钊

  今年以来,赤峰市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聚焦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五个一批”专项行动,即建立一批基层工作联系点、征集一批基层群众需求、开展一批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一批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办实事常态长效。

  “外出打工,老人没人管,地也荒了。现在好了,在村里的粘豆包厂就能上班,平时还能照顾家里。”粘豆包厂工人陈凤梅说。

  阿鲁科尔沁旗天山口镇八家村“老吴家”粘豆包因口感佳广受追捧,原有的小厂生产规模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扩大规模的建设资金又成了一大难题。

  在深入八家村开展调研后,阿鲁科尔沁旗相关领导通过积极协调“一村一品”“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扶持建厂,打造“天山口镇老吴家”粘豆包品牌,提高农产品就地转化率,提供更多本地就业岗位,也解决了企业发展难、农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

  自“五个一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鲁科尔沁旗建立了县处级领导干部“四个一”联系点工作机制,每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嘎查村、社区、旗直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一批基层工作联系点,切实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干有方向、抓有目标。

  “今年3月参加了一个培训班,交了1480元后不但不上课,还一直让我交钱,我觉得他们是骗子,想要退学费,可他们一直拒绝。”这是赤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一次接听信息。

  电话线传递着百姓的诉求,代表着群众的期盼。今年以来,赤峰市12345热线共接听电话56880次,分类整理出11394个群众问题,市政务服务局根据诉求精确对应承办单位并派发工单,市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人社局等各相关单位快速响应,共解决政策咨询、教育机构退费、拖欠工资、清理僵尸车等10841项问题。

  赤峰市坚持“开门纳谏”,通过门户网站、电子邮箱、专线电话、征求意见箱、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类新闻媒体等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征集一批基层群众需求。同时,落实民生事项“建账—领账—清账”闭环管理。

  “感谢老师为孩子付出这么多,孩子懂得了感恩!”元宝山区教育局实施“千名教师访万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家长们的好评。

  育人先育己,立德先立人。元宝山区教育局以各校在岗在职党员教师为主体,组建“我帮你”志愿服务队31支,针对农民工子女、特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弱势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生活帮扶、文化补习等志愿服务,让孩子们增强了学习的信心,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

  赤峰市用好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站点,持续打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银龄义剪”“孝扶共助”“七彩志愿”“暖风行动”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了一批“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志愿服务队3460支,参与志愿服务4.2万余人,设立志愿服务项目1393个,受益群众超过21万人次,在全社会形成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

  春耕备耕时节,在克什克腾旗新开地乡的田间,一名网格员手持表格询问一位老农民有什么困难,老农摆摆手说:“准备春耕的东西都顾不上,哪还有时间填这个表。”网格员立即意识到,当前春耕备耕最要紧。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新开地乡党委主动联系了高地村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调配44套机械,为全乡250余户的1.7万亩耕地提供春耕服务,实现整村土地统一作业、统一田间管理。事后,老农民专门找到网格员,“你看这事闹的,我不知道你是来帮我们的,晚上到我家吃饭去,千万别客气!”

  “急事即知即办”“难事建账领办”“愁事合力共办”“盼事跟踪盯办”,赤峰市下大力气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在完善“怎么办”上出实招、求实效。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领实事项目811个,进行专题调研622次,各级党员干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35个。

  “基层工作繁杂量大,感觉自己对一线民情还不够了解。”“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农牧民说的话咱得记上呀。”“你的民情日记都记这么多了,这段时间没少跑啊!”……巴林右旗宝日勿苏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农牧民所思所想所盼。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宝日勿苏镇推出“民情日记”,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身”入群众,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每人每年至少入户200家,每周最少跑2次。同时,推行“日记+月查+季报+年考”制度,将“民情日记”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提升执政为民水平。

  赤峰市建立健全一批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拓宽群众评价渠道。在党组织评定上,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作为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承诺践诺、立足岗位作贡献等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目前,全市开通评价渠道623个,已收集群众评价10.7万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6.56%。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乌海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沃野添新绿
“五个一批”谋长效 实事办在心坎上
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服务一线
主题党日
农民“点菜” 支部“代购” 专家“下厨”
抓实党建 强肌铸魂
握紧“接力棒” 跑出好成绩
“补课充电”为干事创业蓄势赋能
宣传民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