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课充电”为干事创业蓄势赋能

  □本报记者  宋爽

  乡村振兴路该怎么走,怎样让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更强,如何通过产业振兴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近日,一场不讲空话套话、只讲方法路径的培训,让包头市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们在学习与思考中找到了各自需要的答案。

  “旱地能种植中药材吗?”“能种。有种植意愿的,我们无条件提供技术指导,如果有需要,还可以提供种子。”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党委副书记、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豪爽地拿出家底。

  “如何推进移风易俗?”“农牧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陈规陋习自然就少了。还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带动群众支持移风易俗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云波根据本嘎查村的发展经验进行了答疑解惑……

  3天时间里,5位授课老师从操作层面向包头市县乡村5300余名“三农三牧”干部群众“传经送宝”,书记讲、书记听,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帮助党组织书记打破思维定势、拓宽发展思路,尽快找到乡村振兴工作的突破口。

  这一幕幕学习奋进的场景,是包头市聚焦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学习和能力素质提升,深入实施“思想铸魂+补课充电”教育培训工程,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生动实践。

  聚焦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包头市主动对标全国最好、全区最优,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开展“补课充电”素质提升培训计划,以提升党员干部抓经济抓发展能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为目的,强化各类专业知识学习。

  围绕增强领导干部“七种能力”“八种本领”,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特点,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包头市“量身打造”专业课程,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完善知识体系、优化知识结构、强化转化运用,以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开展精准培训。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专题培训367期,培训24.87万人次,在“学思悟”中不断提升干部研究政策能力和工作专业化水平。

  此外,将“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选派40余名县科级干部到青岛市发改委等部门单位进行跟岗实训3个月,选派145名县科级干部到国企、乡镇、民营企业和乡村振兴一线锻炼,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提升能力。

  为打通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培训“最后一公里”,包头市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开展党员教育多元化方式,不断探索党员干部教育学习新方法、新思路,以“线上+线下”的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方式,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过硬本领。

  该市通过“线下”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轮训学、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培养干部的政治和理论能力。发挥“线上”平台资源优势,引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内蒙古党校等相关优质培训资源,实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2021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培训各级党员干部近20万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乌海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沃野添新绿
“五个一批”谋长效 实事办在心坎上
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服务一线
主题党日
农民“点菜” 支部“代购” 专家“下厨”
抓实党建 强肌铸魂
握紧“接力棒” 跑出好成绩
“补课充电”为干事创业蓄势赋能
宣传民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