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舱里,他们都叫“内蒙古大白”

  □本报记者  王坤

  在上海张江合庆方舱里,我区援沪的九百多名医疗队队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内蒙古大白”。

  “内蒙古大白”热情大方、风趣又豪爽的性格惹人喜爱,内蒙古的蒙药、特产美食也引得众人追捧。“好听的”+“好吃的”对于缓解患者紧张焦虑情绪,起到了积极效果,也让方舱里的氛围变得更加和谐。

  “大爷您得好好配合治疗,身体好了才能早日见到家人,而且作为长辈,您看这么多人看着您呢,这样对您的形象也不利呀……”这不,早上的核酸结果出来了,一名70多岁的大爷看着结果还没转阴,非常焦急,闹着就要回家,“内蒙古大白”卜绍云边哄边劝。大爷碍于众人看着,不好意思地回到病床。卜绍云见大爷闷闷不乐,便取来一枚香囊送给大爷,告诉大爷:“里面装着对治疗有好处的蒙药,可以祛病保平安”。大爷一下子忘掉了不快,边端详着香囊上面的字“护身九味散”,边念出声来。旁边的患者也凑了上来,围着护士七嘴八舌地问起来:“蒙药是什么?”“这里装着什么?”“我们也想要!”大爷赶忙把“宝贝”揣起,就像个孩子,此举惹得众人发笑,大爷也笑了。

  5·12护士节这天,队长吴耀带领“大白”们将一枚枚蒙药香囊和几袋从内蒙古远道带来的蒙药发放到每一位患者手中。

  “他们都很喜欢,我看他们把香囊都挂在胸前。他们开心,我们看着也觉得很开心。”卜绍云说。

  方舱里的时间,单调而漫长,患者们每天除了接受治疗,其余时间就是躺着玩手机,一天下来,不仅身体和精神疲乏,还不利于恢复。方舱的楼梯处有一片很大的空地,这里成了大家的操场。

  卜绍云这天白班,12:00接班进舱后,患者们也刚刚吃过饭。“大家愿不愿意活动一下?”有些人闻声看过来。

  上海连日气温近二十七八度,穿着防护服,动一动尽是汗。不敢大幅运动,卜绍云就简单做一些手指操。“今天教大家‘打八邪’,我们动动手指刺激经络,也能预防、治疗疾病。”一听说“打八邪”是按摩手上的八个穴位,对身体保健有好处,很多人都起身跟着做起来。

  “大家不要聚集,保持1.5米距离”。大家听着指令,跟着音乐的节奏和卜绍云一起动了起来。动一动,心情好,于是跳操成了方舱里很多人的每日功课。

  方舱里只提供日用品和三餐正餐。发放的餐食吃久了,好多人最想吃的竟是方便面。

  “内蒙古大白”们把酒店配发的一些零食,每人省下来一部分,统一拿进方舱:方便面、饼干、苹果、橘子、饮料……给大家解解馋,还把从内蒙古带来的奶茶粉、奶酪、牛肉干发给有需要的人。

  “内蒙古大白,可不可以再给我拿一些那天的奶茶粉?”“内蒙古大白,你们那天给我拿的奶茶是什么牌子的呀?我喝着蛮好,回家以后可以从网上多买一点也好的呀!”“牛肉干也蛮好吃的!”拿到零食后,他们心情也特别好。

  闲暇时,有些叔叔阿姨会到护士站和护士们聊聊天:“内蒙古好远的吧?你们都是住在蒙古包、骑马出门的吗?”这引得卜绍云一阵笑。隔着防护服,声音有些发闷,她用高八度的声音跟叔叔阿姨喊话:“不是的,跟你们城市差不多!”“那我们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在偌大的方舱,隔着防护服、靠着喊话,大家做了今后的约定。

  随着一批批患者痊愈,上海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方舱于5月17日休舱。

  一批批出院患者带着“内蒙古大白”们送的香囊、奶茶、牛肉干特产,跟“大白们”道别。“再见,‘内蒙古大白’!疫情过去,欢迎你们再来上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公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兴安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习近平就巴西东北部严重洪涝灾害 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致慰问电
【导读】
自治区政府召开会议 部署稳定经济大盘工作
孙绍骋深入鄂尔多斯市调研
王莉霞调研部署高考准备工作
王莉霞“六一”前夕看望少年儿童
方舱里,他们都叫“内蒙古大白”
倾力解决好群众烦心事
卫国戍边守护北疆安宁
当好“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