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服饰到文化的升华

——赏华服之美
  ◎冯娟

  衣食住行,以“衣”为首。从蔽体遮羞、御寒保暖的需要,到展示美感、彰显个性的需求,服饰和其他实用物品同样经历了从文明到文化的升华。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生息千年的中华儿女,以“云想衣裳”的浪漫,用“慈母手中线”的深情,挥洒“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的神思,创造了中国传统服饰的不朽传奇,铸就了千年华服的大美。

  华服之美,美在材质。几千年来,中华服饰使用的主要面料——麻、棉、丝,均取材于自然,是中华文明之天人合一理念在服装领域的体现。尊重自然、改造自然、融入自然,根本在于崇尚自然。也许在文明的发源之始,中华先祖对衣着的选择是受制于自然条件所限,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历史发展,这样的选择就逐渐体现为一种文化的自主和文明的自觉。可以看到,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共同前行的各族儿女虽然在服饰选材方面各具特色,但是对棉麻、丝绸和锦缎都有共同的偏爱,都作出了共同的选择。这样的自然材质,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亲肤舒适、对自我友好,而且绿色环保,对环境友好。

  华服之美,美在色彩。在中华传统服饰的世界里,不只有对素色、本色的极致追求,充满诗意的烟雨天青、晓寒豆绿、轻烟软罗……早已融入千年风雅;更有对彩色、绚色的特别钟情,动人的中国红、神秘的孔雀蓝、华贵的琥珀金……脉脉传承万古风流。梦回大唐,诗圣杜甫也曾有这样的诗句:“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这样的缤纷色彩映照古今,与今日中华各族儿女绚丽多彩的特色服饰,共同承载着盛世华服的色彩之美。

  华服之美,美在剪裁。从豪放的北方边塞,到婉约的荆楚南国,宏大的中华服装体系中既有宽博飘逸的洒脱之美,呈现袍袖舒展、衣带飞扬的气度;兼有精裁细剪的修身之美,呈现英武干练、杨仪柳态的风姿;还有轻衣简衽的简约之美,呈现素朴自然、清水芙蓉的雅态;更有“衣作绣,锦为缘”的工艺之美,于繁复的设计加工程序中体现精益求精和匠心独运。

  细数华服之美,实难尽述。而反观当下,不少人一度迷恋所谓的“国外大牌”,追捧所谓的“西方时尚”,殊不知真正的“大牌”在东方,最美的“时尚”是华服。深入发掘中华传统服饰的“美之富矿”,继承传统菁华,融入时代精神,让“大美华服”的审美价值积聚为文化价值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浅析《袁隆平与兴安大米》的文学关照
~~~——赏华服之美
~~~——读散文集《我有所念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公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兴安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一曲战天斗地的精神长歌
从服饰到文化的升华
有一种苦涩,满是温暖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