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文观止》 字字珠玑

  □李喜庆

  《古文观止》是自清代以来最为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选材上起《左传》《国语》,下至明代刘伯温、归有光,所选222篇文章皆为千古名作,历来为学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学习古文的经典、备书。 按朝代以及不同时期划分出12卷。其中周文3卷,56篇,选自《左传》《国语》《礼记》等;战国文1卷,17篇,选自《战国策》等;汉文2卷,31篇,选自《史记》和贾谊、诸葛亮等人的作品;六朝唐文1卷,19篇,选自李密、李白、杜牧等人的作品;唐文1卷,19篇,选自韩愈作品;唐宋文1卷,22篇,选自柳宗元、范仲淹、欧阳修等人的作品;宋文2卷,40篇,选自苏洵、苏轼、王安石等人的作品;明文1卷,18篇,选自宋濂、归有光、袁宏道等人的作品。

  《古文观止》由清代吴楚材和吴调侯叔侄2人编选。他俩都是浙江绍兴一带多年从事私塾教育、很有名望的民间私塾先生。最初编选这本书的目的是给读私塾的学生提供一部内容全面、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语文课辅导教材。

  我有一套从祖父手上传下来的民国版《古文观止》,共六册,线装石印本,由上海文明书局于民国十八年出版。书的纸张虽有点微黄,但洁净、完整。听父亲讲,祖父一生喜欢书,这套《古文观止》是他最喜欢的。祖父对待这套书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十分小心,看书前先要把手洗净才从木箱里取出书,放到八仙桌上,正襟危坐地看。

  《古文观止》是一部文笔优美的文选,里面不仅有梦想中的桃花源、酣醉后的醉翁亭,还有岳阳楼上的忧患意识、滕王阁中的书生意气……更有精彩的评注,解决了读者的困惑,为我们学习古文带来极大便利。该书所选的古代散文代表了各个朝代的语言文字艺术水平,篇篇语言精炼、短小精悍,是便于传诵的佳作,也是继《昭明文选》后的最佳文学散文诗歌范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星槎胜览》 郑和探险
打开中华典籍 聆听远古声音③
《古籍装帧小知识》
《古文观止》 字字珠玑
《清明上河图》 春和景明
《萝轩变古笺谱》 技艺革新
《祭侄文稿》 慷慨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