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萝轩变古笺谱》 技艺革新

  □胡胜盼

  笺是古代对精美加工纸的统称,传统的笺纸加工有染色、加蜡、砑光、洒金、描金、泥金、彩绘和雕印等工艺。供写信或题诗等用的小幅笺纸,称为信笺,也称诗笺。笺谱由笺纸集辑装订而成。明清笺谱以《萝轩变古笺谱》《十竹斋笺谱》《百花诗笺谱》最为著名。

  《萝轩变古笺谱》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的一部笺谱,由颜继祖辑,江宁人吴发祥在明天启六年(1626年)刊制于金陵。笺谱分上下两册,上册除颜氏自撰小引、目录外,收画笺90幅,分别为画诗、筠蓝、飞白、博物、折赠、琱玉、斗草、杂稿八目;下册88幅画笺,分别为选石、遗赠、仙灵、代步、搜奇、龙种、择栖、杂稿八目。该孤本连板框纵23厘米、横15.2厘米,白口,四周单栏,每版一页二面,版口直行“萝轩变古笺谱”六字,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萝轩变古笺谱》实现了对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的一次突破,运用彩色套印的“饾版”和具有凹凸效果的“拱花”两种技法。“饾版”,即将画稿按深浅浓淡不同之色,各刻一版,依次套印成图,如饾饤一般,故称为“饾版”。“拱花”则如今日印刷术之凸版,将纸压在版上,花纹图案就现于纸上,形象突起逼真。用这种方法表现行云流水、虫鸟文玩等,精巧绝伦。

  《萝轩变古笺谱》是国宝级古籍。上海博物馆珍藏这部国宝珍品还有一段逸闻趣事。《萝轩变古笺谱》是清代著名藏书家张宗松家的旧藏之物,封面有“清绮斋收藏”的题签及收藏印记,后流散到一位乡下老太太手里。不过老太太保存这本书和书画没有关系,她是准备作鞋样用。1963年,著名诗人臧克家的叔父臧松年寻得《萝轩变古笺谱》线索,嘉兴古旧书店以40元人民币购入后,送到上海,由时任上海博物馆馆长、文物字画等鉴定方面的专家徐森玉鉴定。徐森玉见到《萝轩变古笺谱》欣喜之极,他知道这是明朝天启年的版本,是孤本,留住不放。嘉兴方面自然不肯,后经协商,上海博物馆以吴昌硕、文征明、郑板桥等人的16幅字画给嘉兴方面,另付给古旧书店800元人民币,《萝轩变古笺谱》才留在了上海。

  《萝轩变古笺谱》 在中国木刻版画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它自称“变古”,是权衡古今变化而裁之的意思。可见在《萝轩变古笺谱》之前,已经有类似笺谱存在。《萝轩变古笺谱》正是在继承前代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加以融会贯通,推陈出新,运用新的技法,开创新的风格。可以说,《萝轩变古笺谱》是中国版画史上的一座丰碑,它开创了中国古代印刷史上的新纪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星槎胜览》 郑和探险
打开中华典籍 聆听远古声音③
《古籍装帧小知识》
《古文观止》 字字珠玑
《清明上河图》 春和景明
《萝轩变古笺谱》 技艺革新
《祭侄文稿》 慷慨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