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诉源治理防未然 纠纷化解在前端

  □本报记者  郝佳丽

  “农牧民群众应该知晓,未经审批开垦草原,在草原上种植农作物及非法占用草原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日前,包头市达茂旗人民检察院干警走进村、嘎查,张贴了220多份《致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封信》和240多份普法宣传海报,倡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共同保护家园,告诫大家发展生产的同时守好生态保护法律底线。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包头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将诉源治理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和抓源治本的重要抓手,推动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源头和诉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源治本,规范一类治理一片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与发展,是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的重要抓手,对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及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创新践行“枫桥经验”,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进一步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全市检察机关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诉源治理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以上率下,检察长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开展分析研判,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带头包案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带头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推动诉源治理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运行。

  今年3月初,达茂旗人民检察院制定“关于非法开垦草原类案件诉源治理方案”,成立非法开垦草原类案诉源治理领导小组,并分成三个小组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该院通过发布一封信、张贴一张海报、村头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提高群众法治素养,将矛盾纠纷防患于未然。

  在诉源治理工作推动下,包头某企业已经进入民事公益诉讼程序的一起案件得以和解。

  这起案件的经过是:包头某企业在未采取任何防渗措施的情况下,将生产废渣直接填埋到公司厂区,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对此,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通过实地查看危险废物贮存和处置现场、调取公司生产记录、走访周边居民等方式依法取证,并在分析研判前期鉴别、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咨询生态环保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意见后,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今年2月,在召开“检政企公益诉讼案件磋商会”和公开听证会后,检政企签订环境治理修复调解协议。

  随后,该企业制定环保整改工作方案,投入6.78亿元对废渣混合物按照危险废物处置标准依法处置,对非法填埋产生的三处基坑进行治理修复,对废物在产生、贮存、转运、处置过程中造成的厂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进行治理修复。

  诉源治理工作的开展,实现了企业绿色发展、生态行政监管、公益诉讼监督的多赢共赢,达到了“办理一案、规范一类、治理一片”的社会治理效果。

  通过规范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治理机制,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开展公开听证等工作,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抓早抓小,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

  “感谢你们不辞辛苦,多次沟通协调,帮我要回了钱。”市民蔺先生专程来到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蔺先生与吕某因金钱发生纠纷。2021年3月26日,蔺先生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立案监督。

  尽管检察机关以现有证据无法认定吕某构成诈骗罪,未支持蔺先生的立案监督申请,可负责承办此案的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一直在想方设法帮助蔺先生解决问题。

  经过检察人员3个月的沟通协调,蔺先生拿回了属于自己的钱,避免了一起诉讼案件的发生。这主要归功于诉源治理工作。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包头市检察机关将抓早、抓小、抓源头理念融入检察工作,抓住社会发展中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和矛盾,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让源头性问题在源头解决。

  创新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是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有效途径之一。今年1月初,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启动为期6个月的诉源治理专项工作,切实把问题查实找准,同时通过总结提炼各业务部门和各基层检察院在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中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形成一批法、理、情相融合,“三个效果”相统一的典型案例,指导和规范各级检察院、各业务部门条线司法办案,做到“真解决问题”。

  诉源治理让同期批捕、起诉、刑事申诉等案件受理数量明显下降。

  包头市检察机关注重诉源治理、标本兼治,努力把社会矛盾化解在检察环节,做到矛盾不上交、不升级,减少诉讼增量,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宣传进社区
诉源治理防未然 纠纷化解在前端
“带病”车辆违规检测 难逃交警“法眼”
交巡融合
为诉源治理 贡献检察力量
用心释法 用情调解
“对你们的接待,我们很满意!”
转场路上,民警化身“放牛郎”
联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