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释法 用情调解

  □本报记者  郝佳丽

  “尽心尽责、为民服务”——锦旗上的8个大字格外醒目。日前,家住赤峰市宁城县的张先生为宁城县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送来一面锦旗。“特别感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耐心调解,这件事儿到现在都解决不了。”张先生感激地说。

  事情要从今年4月24日说起。当日,温先生驾驶电动三轮车行驶至国道508线瓦房集市口附近时,与行人张先生发生碰撞,造成张先生受伤。双方因赔偿问题产生矛盾,便向宁城县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接到申请后,该调解委员会立即展开调解。当时张先生家属情绪激动,现场气氛紧张,调解员先稳住家属情绪,听取双方当事人想法。经了解,双方争议的焦点是赔偿金额的多少。通过调解员仔细讲解赔偿费用产生的法律依据和计算标准等内容后,双方当事人对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明确的认知。调解员根据张先生的实际情况,为其计算出赔偿金额。

  经过调解员了解,以温先生的家庭情况,不能达到张先生的赔偿期望值,调解员提议邀约张先生到温先生家里看看。一行人来到温先生家中,了解到其家庭困难,所有赔偿款都需要向银行贷款,且贷款数额较小。对此,调解员调整调解方式,开始对温先生的亲属做工作,希望亲属能给予他一定帮助。

  经过3天的耐心调解,双方的距离被一步步拉近。从起初的剑拔弩张到后来的心平气和,这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截至目前,该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交通事故纠纷261件,极大地解放了警力,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减少诉讼成本,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宣传进社区
诉源治理防未然 纠纷化解在前端
“带病”车辆违规检测 难逃交警“法眼”
交巡融合
为诉源治理 贡献检察力量
用心释法 用情调解
“对你们的接待,我们很满意!”
转场路上,民警化身“放牛郎”
联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