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你们的接待,我们很满意!”

  □见习记者  杨柳

  “今天真是来对地方了!对你们的接待,我们很满意!”近日,20多名村民来到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信访局,反映集体土地承包合同纠纷问题,得到答复后,他们满意地说。

  开始时,因为不明白如何维权,村民们情绪激动。经甄别,该信访事项属于涉法涉诉问题,信访局工作人员马上邀请访前法律工作室的值班律师共同接待。在认真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后,工作人员从信访的层面进行了认真解释,律师也从法律的层面进行分析,给村民们提出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建议,并告知他们要依法信访、理性维权。

  村民们在听完信访工作人员和律师的耐心解释后,情绪逐渐稳定。“你们刚才说的,我们听明白了,心里也有数了,会通过法律途径要回我们的土地。”五原县信访局建立的访前法律工作室,用法律思维开展信访工作,又成功化解了一件信访矛盾纠纷。目前,该信访事项已依法导入法律程序。

  “律师运用专业知识,对信访诉求的合法性、合理性作出准确分析,为信访部门提出依法解决问题的建议,能够有效促进信访事项依法化解。”五原县信访局局长闫伟说,“访前法律工作室引入第三方专业法律团队开展访前甄别疏导、访中依法化解、访后跟踪评估,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免费的法律服务,同时搭建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平台,已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信访环境。”

  从2016年4月五原县信访局访前法律工作室建立至今,免费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5次,涉及2079人次,为信访矛盾化解提供合理化建议810余次,参与调解信访事项42件,成功引导84件,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进入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程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宣传进社区
诉源治理防未然 纠纷化解在前端
“带病”车辆违规检测 难逃交警“法眼”
交巡融合
为诉源治理 贡献检察力量
用心释法 用情调解
“对你们的接待,我们很满意!”
转场路上,民警化身“放牛郎”
联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