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病”车辆违规检测 难逃交警“法眼”

  □本报记者  安寅东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检测机构逐渐增多,行业竞争日渐激烈,为了抢占市场,使用违法手段提高检测通过率的不正当竞争时有发生。

  近日,乌海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就成功破获一起机动车检测作弊案。

  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乌海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管所监管中心民警通过网络对内蒙古某机动车检测公司进行日常监管时,发现一辆待检车辆的检测报告中两次灯光检测的数值相差甚大。针对这一异常现象,民警立即对车辆检测全过程进行了视频追溯还原。在反复观看视频后,民警发现该检测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灯光检测时,在待检车辆旁边做出异常操作动作,初步判断检测设备可能存在可以改变监测数据的“科技作弊”装置。

  车管所立即组成工作专班赶赴内蒙古某机动车检测公司进行突击检查。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该公司通过在灯光检测仪串口数据线上加装外挂装置篡改传输数据的方式,改变送检车辆灯光检测数据,使“带病”车辆顺利通过灯光检测。在大量证据面前,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对其使用外挂装置篡改检测数据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乌海市公安局交管支队随即对该公司下发《暂停办理车驾管业务通知书》,停止采信该检测机构的检验报告,依据法律法规对其处以所收检验费用10倍罚款的处罚,并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撤销其检验资格。

  据了解,2021年7月至今,乌海辖区内13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均不同程度被予以暂停采信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其中,两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因出具虚假检测结果被撤销检验检测资质。

  “现在的机动车检测作弊手段越来越隐蔽,‘带病’机动车上路行驶埋下的事故隐患一旦爆发,将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乌海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民警谭德江说,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工作是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止“带病”车辆上路行驶引发交通安全隐患的首道防线。

  据悉,乌海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将继续升级打击手段,扩大监管范围,深挖机动车检验乱象背后的利益链条,铲除源头,提升震慑力度,净化全市机动车检测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宣传进社区
诉源治理防未然 纠纷化解在前端
“带病”车辆违规检测 难逃交警“法眼”
交巡融合
为诉源治理 贡献检察力量
用心释法 用情调解
“对你们的接待,我们很满意!”
转场路上,民警化身“放牛郎”
联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