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社联动”联出幸福共同体

  □本报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张晓艳

  鄂尔多斯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联”的功能和动力,探索建立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服务机制,统筹走好社工站建设一体化、社工人才队伍专业化、民生服务项目集约化、社会工作服务精细化“一盘棋”,为基层社会治理探寻新路径,让幸福鄂尔多斯底色更美、成色更足。

  一令到底  联起党建同心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鄂尔多斯市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党对“五社联动”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激发党建工作的轴心作用,将“五社联动”写入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市委、政府制定出台《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创新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市、旗(区)两级成立“五社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在苏木乡镇(街道)、社区成立工作推进小组,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融合社会组织党组织、各领域党组织的联合党委(党总支),联合社区党员,引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与服务,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的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机制。

  多力齐发  联动社会治理圈

  达拉特旗“慈孝为老”服务中心引导社区内15名40-50岁的赋闲女性组建便民为老服务组织“红旗服务队”,就近为54户高龄、孤寡、独居、身心障碍的老人提供日常照料和应急服务。

  鄂尔多斯市在阵地和人才“软硬件”上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延伸“五社联动”的半径,让优质服务精准点对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1年,该市累计投入137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市级层面设立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9个旗区设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32个苏木乡镇(街道)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114个社区设立社会工作服务室。市委、政府将社工人才培养列入全市人才工作战略规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实施社工人才项目实训、继续教育、考前辅导、对外交流等工作。实施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运营项目,社区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制定出台相关办法,对从事一线服务的持证社工落实岗位津贴。目前,全市持证社工达到2574人。

  众心归一  联出幸福共同体

  2021年11月,伊金霍洛旗纳林高勒社区暖心基金成立,吸引了众多企业、居民和社会组织献爱心。截至目前,已经有23个社区成立暖心基金,吸纳捐赠款达106万元。为保障每一笔慈善资金都能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社区暖心基金依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挥社工专业服务的能力,通过精准对接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覆盖广、受益多的社区服务项目,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民生难点问题。

  将分散的资源联结起来,“五指攥拳”直击社会治理的难点,让幸福“抱团”,这是“五社联动”的题中之义。

  鄂尔多斯市积极探索“五社联动”、融合发展途径,促进兜底民生服务集约化。以社工站为平台,在承接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4项民政常规事务的基础上,协调联动其他部门,推出“4+X”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面向社区实施项目,社会组织承接运营项目、专业社工支撑、社区志愿者深度参与、社会慈善资源有效助推的社区治理与服务新格局。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财政累计安排2800多万元,市民政局累计安排福彩公益金4500多万元,接续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40余个,服务内容涉及困难帮扶、居家养老、儿童成长、残障康复等多个领域,累计投入社会资金近1亿元,累计服务老年人1万余人次、儿童9000余人次,参与志愿者5000余人,受益人群超过10万人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推进党建引领“五社联动”,鄂尔多斯发出动员令,一批批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志愿服务队伍,在党旗下凝聚、在服务中奉献、在专业中创新,助力“五社联动”的鄂尔多斯实践一路生花一路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呼伦贝尔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 二十次常委会会议开幕
“五社联动”联出幸福共同体
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依河而渔
中国民主同盟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我区29万余人注册草原书屋
国内首家稀土主题博物馆开馆
远景科技集团乌兰察布叶片首发
豫蒙120件美术作品讲述黄河安澜故事
呼和浩特市开通青城码转码申诉绿色通道
关于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热爱内蒙古 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主题活动的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