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雁”干劲足 村集体腰包鼓

  □本报记者  郝佳丽

  “最近鱼真长大不少,今年村里又能有个好收成了。”近日,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海子乡左家地村党支部书记曹剑飞查看村里鱼塘时,脸上的欣喜难以掩饰。

  左家地村的鱼塘是该村利用7名村干部获得的4.4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奖励资金和村委自筹资金重新修建的。新建的500亩鱼塘盘活了村里闲置资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今年鱼塘投放了6200斤草鱼,预计能给村集体增加3万元的收入。”曹剑飞信心满满地说。

  这是土默特右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土默特右旗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实施“黄土生金”工程,实行难点村“四包五带一强”举措等,全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同时出台《土默特右旗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干部奖惩办法(试行)》,规定将村级集体经济当年经营性收入超出部分,分层次奖励给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两委干部,充分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创收。

  今年,土默特右旗还结合全旗乡村振兴村庄布局分类规划,组织各乡镇修改完善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规划,大力实施“头雁计划”行动,以点带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带动发展能力。组织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行政村联建“强村公司”,鼓励资源有限村用活用好零星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建立“飞地”抱团模式等,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明沙淖乡杨家圪堵村党支部书记鲁政锋就是该旗“头雁计划”中的一员。在他的带领下,杨家圪堵村打破传统农业种植模式,采取“党支部+经济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方式,通过整合城乡、区域党组织资金等资源,联手村里致富能人,实施水产养殖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8万元,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没想到小龙虾卖得这么好。我家孩子不在外面打工了,回家专门做小龙虾养殖销售,每年为家里增收不少。党支部真是为我们办了好事!”村民李兰柱高兴地为杨家圪堵村党组织竖起了大拇指。

  接下来,土默特右旗将立足县域实际和资源优势,继续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发力,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先锋
巧手剪纸倡廉洁
破题解难锻造“最强党支部”
“头雁”干劲足 村集体腰包鼓
重温入党誓词
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同心筑堡垒 携手固边防
服务群众面对面
◎信息集装箱
“链”上党建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