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陈春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之际,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慎终如始、保持高压态势,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反腐败斗争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最难打的关键一役,我们输不起,也不能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从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筑牢防腐败“堤坝”。

  要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近日,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并公布第一轮巡视对象,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聚焦职能责任,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抵御风险、抗拒腐蚀的能力,守住为民服务的初心,忠诚担当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要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表率,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带好头、作表率。

  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要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为不敢腐、不想腐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弘扬务实工作作风,以正确政绩观念引导党员干部,以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促使干部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先锋
巧手剪纸倡廉洁
破题解难锻造“最强党支部”
“头雁”干劲足 村集体腰包鼓
重温入党誓词
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同心筑堡垒 携手固边防
服务群众面对面
◎信息集装箱
“链”上党建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