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心筑堡垒 携手固边防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宋金蔚

  连日来,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苏宏图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忙个不停。面对严重旱情,他们的“党员先锋服务车”不仅要当好流动的安全防范宣传员,为辖区群众提供24小时救助服务,还要不间断为缺水牧户拉水送水,解燃眉之急。

  苏宏图边境派出所为民办实事的行动是阿拉善左旗同心筑堡垒、携手固边防的一个缩影。该旗积极探索符合边境地区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设立“红色边境党建长廊示范点”,在边境沿线建设党建与文化教育基地、“初心警营”“党员E站”“流动党员之家”等,让边境党组织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为边境地区民族团结、繁荣发展、边疆安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阿拉善左旗与蒙古国接壤的边境线上,沙海绵延、寸草难生。在恶劣的环境下,银根边境派出所民警徐乃超和辅警李文娜夫妇就驻守在这里,担负着3145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和103公里边境线的治安管理和边境管理任务。他们的“戍边夫妻警务室”也是“党员E站”,配备了党建图书室,在完成值勤巡边任务后,徐乃超和李文娜都会与周边牧民党员一起阅读看书。

  徐乃超告诉记者,“在下乡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边境地区缺医少药,就向上级申请,成立了一个医疗室,配备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药品。下乡的时候,我们挨家挨户看谁家有需要,就把药品带过去。”

  “警务室的设立,给我们牧民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两位民警不仅给我们采买日常生活的物资、送药品、带快递,还帮助我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银根苏木查干扎德盖嘎查牧民恩图格日勒说。

  阿拉善左旗边境管理大队担负着自治区14600余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的管控管理任务,大队在各基层党组织创建集“组织共建、党员教育、服务群众、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党政军警民”融合党建新模式,建立了“党员先锋植绿队”“国门护卫队”“党员先锋服务车”等红色党建阵地。“我们的初衷就是把各党支部组织起来、发动起来,为贯彻党的方针、团结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构筑坚强堡垒,实现基层党员受教育、边境人民得实惠、边境地区见发展的工作目标。”阿拉善左旗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铭说。

  “‘红色边境党建长廊示范点’的创建,对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增强边境地区广大党员群众‘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政治意识,不断打造‘党政军警民’融合党建新模式,推动边境苏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阿拉善左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瑞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先锋
巧手剪纸倡廉洁
破题解难锻造“最强党支部”
“头雁”干劲足 村集体腰包鼓
重温入党誓词
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同心筑堡垒 携手固边防
服务群众面对面
◎信息集装箱
“链”上党建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