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志愿服务担当青年使命

  “如今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社区与居民群众、居民群众与志愿者以及群众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让邻里互助更有温度,这是自治区团委积极探索打造数字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全新形式。”呼和浩特市新城西街胜利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任佳乐说。团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数百万青年志愿者在自治区团委的号召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跃动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开创了北疆“大志愿”服务的新格局,在书写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出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筑起内蒙古志愿服务的“精神坐标”。

  涵养“我在”精神,激发志愿服务青春力量

  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青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强大社会正能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治区团委以实际行动推动“一湖两海”生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累计有20余万人和近千个青年生态环保组织参与生态环保行动。■下转第8版  ■上接第1版  呼伦贝尔环保志愿者协会、乌拉特前旗青年志愿者协会、凉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实施青春助力“一湖两海”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带领青年志愿者到保护区开展捡拾垃圾、植绿护绿、生态文化产品研发、沿黄盟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作行动等主题活动,这只是内蒙古青年志愿者全面参与社会各领域建设的一个缩影。

  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青年志愿服务多元化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始终走在前列。内蒙古志趣公益联合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到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兴安盟扎赉特旗等地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我行动,助力脱贫百日攻坚环境整治专项志愿服务”。在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内蒙古北疆志愿服务联合会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兴和县店子镇旧马屯村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帮助村民们清扫院子,擦玻璃,为村民义诊。在赤峰市红山区,各镇街青年代表和赤峰学院附属中学的26名师生志愿者走进文钟镇三眼井村,帮助清理杂草、垃圾等,让村容村貌得到改善。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志愿服务全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充实,意义深远,特别是为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创新大众参与的多元化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协同推进的新格局。”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自治区团委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西部计划项目,每年选派6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志愿服务多样化。

  投身抗疫一线,青年志愿服务显担当

  “志愿红”始终是守护北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组织,有序引导,应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各级共青团组织的“有力武器”。“大家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排队做核酸。”……2022年初春,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志愿者、包头医学院大四学生丁妮一边用手抹着手机屏上的冰霜,一边跺着脚不停地喊着。和丁妮一样,第三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24岁青年志愿者特力更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搭建帐篷、拉警戒线、放指示牌,为核酸检测做前期准备工作。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累计有20余万青年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在内蒙古,拥有志愿精神的青年不在少数,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内蒙古青年志愿者涵养“我在”精神,让“有困难找青年志愿者,有时间做青年志愿者”的主旋律唱响祖国北疆,青年志愿服务在“一湖两海”生态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助力民族团结以及“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团委注重志愿服务成果转化,努力打造“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数字化平台,建设“志愿北疆”全区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贰里”全区青年志愿服务社区数字化平台,提供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社区点派单等功能,打通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6月底,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418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545个,日活跃人数超过5000人,营造了内蒙古青年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
通辽:“一切围着项目转”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全力推动战略定位落实落细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100次会议
内蒙古出台12条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18次主任会议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活动启动
正向激励促担当
开展志愿服务担当青年使命
农家果三连跳“跳”进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