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经观潮

  差别化电价电费收入纳入 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本报7月18日讯  (记者  杨帆)近日,我区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差别化电价电费收入征收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差别化电价电费收入纳入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管理。

  差别化电价电费收入,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全区铁合金、电石、烧碱、锌冶炼、黄磷、钢铁、电解铝、水泥8类高耗能行业的差别电价电费收入;全区电解铝、水泥、钢铁3类高耗能行业的阶梯电价电费收入;全区虚拟货币“挖矿”用电的差别电价电费收入。国家、自治区后续明确开征的其它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等差别化电价电费收入,除特殊规定外,同样适用于本《办法》。

  《办法》明确,差别化电价电费收入属于政府非税收入,按照国家、自治区现行标准收缴(如需修改自治区权限内征收标准的,由自治区发改委另行制定),并由自治区电网企业负责组织收缴。各级供电企业按照执行差别化电价企业名单,在每月电费收入收缴完成后,将实收的电费收入于次月10日前(遇法定节假日可延长至15日前)足额上缴自治区电网企业,自治区电网企业扣除法定自留部分后,将剩余部分于当月20日前足额上缴自治区本级国库。《办法》将于8月上旬实施。

  科研仪器设备采购

  绿色通道开通

  本报7月18日讯  (记者  杨帆)近日,自治区财政厅向自治区各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盟市财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简化审批流程,提高采购效率,开通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绿色通道”。

  《通知》要求,相关单位要制定完善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依法依规开展采购活动,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内部审批环节,缩短采购周期,加强履约验收,及时支付款项;对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采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采购机制,属集中采购目录内或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可不执行自治区政府采购相关政策,不进行招标投标程序;对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采用非招标方式的,项目承担单位依法向财政部门提出申请,财政部门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原则上自收到变更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

  《通知》强调,自治区各高校、科研院所采购科研仪器设备项目,采购计划、采购合同需在政府采购云平台进行备案;高校、科研院所自行确定采购商品品目范围和种类,条件成熟且制度完善的可先行先试申请在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设立“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专区”。

  我区对重点工业产品质量

  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排查

  本报7月18日讯  (记者  李国萍)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自今年4月份起,我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烟花爆竹、燃气具、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及充电器电池等10种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开展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截至6月中旬,全区累计排查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408家、销售门店6608家,发现62家存在隐患问题,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其进行相应处理。

  专项行动中,建立了风险隐患会商机制,切实提高了行动的靶向性。全区自下而上建立了台账清单网格管理,确保隐患全面清零。聚焦10类重点工业产品中小微生产企业,开展了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指导企业提升质量。

  此外,全区将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水泥、钢筋、电线电缆获证生产企业全部纳入自治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控平台监管,实现风险精准管控。

  包银高铁500千伏超高压

  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完工

  本报7月18日讯  (记者  李永桃)近日,包银高铁三电迁改项目巴彦淖尔市境内唯一50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提前完工。该工程位于磴口县,属于中建一局包银高铁巴彦淖尔市境内段落三电及管线迁改工程项目。该工程的顺利完成,将为包银高铁项目土建标段桥梁桩基、墩身、架梁施工等后期安全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工程的主要施工内容有:拆除原线路3座直线塔,新建2座直线塔和2座耐张塔;改造段共计0.866千米,重新紧放线0.57千米。

  中建一局项目团队经过精心策划迁改方案、严密组织施工管理,工程有序推进。7月4日开工以来,4个工点同步推进,20多台机械运行,现场120名工人及20多名管理者全天有效工作15个小时以上,部分工人超高空作业,克服高温等不利条件对施工的影响,提前顺利完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看经观潮
八面来风
拥抱“双碳”目标 内蒙古发力工业领域节能降碳
同比增长15.4%!
保电迎峰度夏,内蒙古干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