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电迎峰度夏,内蒙古干了什么?

  □本报记者  杨帆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为电网进行“全身体检”,并针对电网缺陷和隐患进行重点调试“消缺”,不仅关乎全区民生大计,更关乎内蒙古乃至国家经济发展安全、经济稳定运行。

  夏日,高温来袭。在此用电高峰期,电力负荷攀升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重大考验,而每年例行的电力巡检预试,是为了确保电网在安全运行中迎峰度夏——这是蒙电人的必修课。

  按照国家保供保电相关要求部署,为了确保电力安全迎峰度夏,内蒙古一直在努力!

  (一)

  从荒凉的阿拉善戈壁大漠,到丰美的锡林郭勒壮阔草原,从繁华喧嚣的城市,到阡陌纵横的田间地头,在这些有电网的地方,都有蒙电人巡线检修设备的忙碌身影。

  6月15日上午10时,库布其沙漠腹地酷热难当。

  浩瀚沙海中,鄂尔多斯供电公司运维四班输电班副班长杜海荣和徒弟金士博正在汗流浃背地对兴舒110千伏线路塔基固沙治理工程进行验收。

  不清楚情况的人都以为,电网检查只在春季进行,事实并非如此。

  “为了保证安全供电,我们从大年初一就开始检修改造电网设备,工作持续到现在。”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输电管理一处处长王海生介绍。

  2022年,是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密集开展重点工程建设的一年,电力保供是关键一环。据悉,目前包括全区500千伏电网等多条线路停电检修工作,都是为了保障国家、自治区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加之奥运会保电、疫情防控保电、项目建设与运行保电,今年内蒙古电力主网的检查检修、预试改造工作也较往年更为集中。

  (二)

  5月20日,呼和浩特供电公司鼓楼220千伏变电站电力设备检查正在进行时。

  当日,随着吊车轰鸣,该变电站1号主变电外罩被缓缓吊起,主变电设备内部组件逐渐展露在人们眼前。

  考虑到现场天气和环境变化,设备内部组件不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将外罩平稳置于一旁后,工作人员迅速对变压器铁芯等部件进行细致清扫,对变压器绕组部件进行加固,对铁芯的绝缘电阻进行试验检测,并更换了箱沿胶垫,最后进行了风冷系统改造。

  为了保障内蒙古电网安全迎峰度夏,类似这样的主变电站“大手术”,包头供电公司、阿拉善供电公司、鄂尔多斯供电公司等各单位相继开展了多次。截至6月20日,仅蒙西电网已完成26台主变压器的诊断与治理改造。

  特别是在设备运检和升级改造中,截至6月20日,我区电力部门重点完成蒙西电网12座变电站系统改造和10台主变电站大修与设备更换,完成23条老旧输电线路和463公里配网线路绝缘化改造,新增改造电力环网箱48台、柱上开关381台,设备技术性能得到有效保障,内蒙古电力设备安全运行水平持续提升。

  (三)

  6月16日,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一架小小的无人机在鄂尔多斯供电公司输电管理一处运维三班刘源的操作下起飞,不到3分钟就自动完成了对电网杆塔、线路的巡视。

  随后,李国军、刘源把数据录入到生产精益化管理平台的航检信息管理系统中,系统自动完成线路故障和电网设备缺陷的识别。识别定性后,设备缺陷、故障数据同步回输到生产精益化管理平台,相关专业工作人员可利用系统数据进行设备隐患与缺陷消除。

  “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个环”的平台前景已清晰呈现于眼前。生产精益化管理平台于去年3月29日启动建设,12月16日正式上线运行,在今年保电迎峰度夏期间迎来了第一个试运行高峰。

  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20日,仅在呼包鄂乌四市及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等盟市,我区累计完成110千伏及以上212座变电站、497条输电线路和2146条配电线路、501座通信机房、1032条电网线路光缆巡查,累计消除危急缺陷262项、严重缺陷769项,全面提升了电力设备健康水平,为自治区经济社会运行加油助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看经观潮
八面来风
拥抱“双碳”目标 内蒙古发力工业领域节能降碳
同比增长15.4%!
保电迎峰度夏,内蒙古干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