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包裹牵出网络贩毒大案

  □本报记者  陈春艳

  近日,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

  2021年9月4日,奈曼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有人在网上贩卖毒品。警方立即对该网站进行重点布控,并顺藤摸瓜,截获了发往奈曼旗的毒品包裹,内有冰毒1.4克,寄件人一栏填写着“菜头”二字。

  经民警反复核查,除了锁定包裹寄出的地点外,始终没有查清寄件人“菜头”的真实信息。民警敏锐地察觉到,包裹背后一定有一条贩毒通道。经奈曼旗公安局逐级上报,此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特大网络制贩毒品案。

  为了彻底查清毒品来源,摧毁毒品分销网络,切断跨省贩毒通道,通辽市和奈曼旗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从包裹寄出地查起,远赴河北某市,全面收集证据。

  专案组民警白天蹲守,晚上调取视频监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3个月过去了,专案组克服异地办案情况不熟和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昼夜奋战,终于通过嫌疑人打车时的微信付款记录,逐渐掌握了以“菜头”(张某)为首的制贩毒犯罪团伙的相关信息。

  2021年12月26日,专案组实施抓捕,30名警力兵分五路,一举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了制毒工场,缴获冰毒405克、冰毒半成品200余克,缴获乙酸乙酯、二氯甲烷等制毒原料52种、200余公斤,查扣反应釜等大量制毒工具。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为制毒找到了胡某,胡某教授张某制毒技术,并列出制毒原料及设备清单,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和白某通过非法途径购买制毒原材料。毒资则是通过虚拟货币进行交易,再通过网络平台多次流转变现,手段隐蔽。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该团伙分工明确,更换了3个地点。

  通辽警方破获的这起部督毒品目标案件,成功打掉一个集制造、贩卖、运输于一体的制贩毒网络,斩断了由河北辐射江苏、浙江、贵州、内蒙古等7省区的贩毒通道,实现了对毒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宣传防骗知识
凝聚合力捂好老人“钱袋子”
巡察解决群众烦心事
打好防范养老诈骗“组合拳”
“后备员额库” 为检察人才蓄能
困扰他们多年的户口办好了!
进交管门 知全警事
现场调解
快递包裹牵出网络贩毒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