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出处】

  (清)唐甄《潜书·权实》

  【原典】

  然有治不治者,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若徒以文也,譬之优偶之戏,衣冠言貌,陈事辨理,无不合度,而岂其实哉!

  【释义】

  《潜书》为清初思想家唐甄(1630-1704年)所著,作者自称积三十年而成。唐甄自言:“不忧世之不我知,而忧天下之民不遂其生。郁结于中,不可以已,发而为言。”文体仿先秦诸子,初名《衡书》,意在权衡天下;然作者因连蹇不遇,遂改为《潜书》,意为潜而待用。

  唐甄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也是一名成功的实践者。他在山西长子县做知县时,为了动员百姓种桑养蚕,不但挨家挨户做说服工作,而且带头示范。结果一纸文书通告未发,就在三旬之内种桑80余万株。他的成功经验,便是“为政贵在行”。唐甄认为,文书通告只是“藉以通言语,备遗忘耳,奚足恃乎”,故而提出:“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实,就是实干,踏踏实实做事。唐甄认为,为政最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这样天下就可以太平;反之,百姓就不得安宁。

  唐甄的这一观点,主要是针对当时官场中公文泛滥、有令不行的弊端提出的,并非一概否定发布文告推行政令的作用。他认为,如果只管发文,不问落实,其结果只能是“百职不修,庶事不举,奸敝日盛,禁例日繁,细事纠纷,要政委弃”,公文告示贴满大街小巷也形如空文。

  【启悟】

  “以文而治”,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就是花拳绣腿、徒有其表,脱离实际、远离实践,不解决实际问题,光围着形式打转。究其本质,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意在批评不抓落实的现象,强调“为政贵在行”的理念。

  通观古今,大凡得到百姓爱戴和拥护的为政者“莫不行之贵力”,讲求一个“实”字。“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经风历雨、披荆斩棘,离不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离不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关键。奋进新时代,以实而治,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也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求“实”,体现在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等各个方面。“以实而治”,需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保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神。在“务实”上下功夫,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才能铲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干部工作干得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表明,以实绩来检验。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让广大党员干部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才能营造出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奋进实干的磅礴力量。(袁宝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锡林郭勒
汇聚品牌力量 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做人梯托俊彦
培养科学兴趣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打造品牌要踏实做产品
研学游重在“研”和“学”
网络直播应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