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品牌要踏实做产品

  ◎王文婧

  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一个热词--“雪糕刺客”,指的是看似平平无奇的雪糕,结账时却因价格过高,让消费者在心理上感觉被“刺”了一刀。尽管相关企业对此作出回应,但消费者对“雪糕刺客”的质疑依然存在,有些网友作出辣评:“这种雪糕最解暑,还没拆开心已经凉了。”

  近年来,随着雪糕生产所需的牛奶、淡奶油等原材料成本的增长,以及考虑到研发成本、运输成本等因素,雪糕价格有一定上涨在所难免。然而,相关的乳制品和冷链食品并没有因此大幅涨价,由此可见,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并不是雪糕价格水涨船高的主要原因。“雪糕刺客”之所以贵得出奇,重要的原因是相关企业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品牌包装与营销推广中,而这些费用,最终还是由消费者买单。

  在消费市场发生转变的今天,“酒香也怕巷子深”逐渐成为共识,我们不能否认品牌包装和宣传的作用。然而,营销应有“度”,涨价也该有其合理的原因。实践证明,过度重视营销的推广方式,一方面会不断提高成本,挤占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会形成重视流量、忽视质量的状况,使产品品质跟不上价格上涨速度。长期来看,如果不能依靠产品品质形成强大的用户黏性,一旦消费热度减退,人们不愿为高溢价买单,品牌就会丧失发展后劲。在对“雪糕刺客”的诸多吐槽中,不少消费者都表达了同一感受:口味实在一般。这些雪糕价格很高,名声很大,可厂家不在高品质、新工艺上精益求精,反倒一味通过颜值、猎奇等卖点造势,甚至搞虚假宣传,最后适得其反。说到底,从长远看,可靠的品质与合理的价格才是赢得消费者的关键,食品安全更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雪糕刺客”引起网友热议,除了性价比低,还在于其价格不透明。现实中,许多经营者没有明码标价,或者将雪糕的价格标签放到难以注意的地方,导致消费者在选购时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在结账时才得知雪糕的价格。这种行为实际上是对消费知情权的侵犯。对付商家欺瞒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还需监管部门及时亮剑,畅通消费者举报渠道,强监管、严执法,营造更加透明、更为诚信的商业环境,让“雪糕刺客”们无所遁形。

  皇帝的新衣终究会被看破,打造品牌,与其披着好看的外衣“割韭菜”,不如踏踏实实做产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商家只有将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提升产品品质,更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才能立得更稳、走得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锡林郭勒
汇聚品牌力量 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做人梯托俊彦
培养科学兴趣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打造品牌要踏实做产品
研学游重在“研”和“学”
网络直播应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