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赶超跨越争做蒙东发展“排头兵”

  □本报记者  王塔娜

  赤峰,是一座幸福的城市。

  在这座城市,人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以朝夕奔梦的姿态,绘制幸福明天的锦绣蓝图。2022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重点项目开复工273个,比去年同期多开工194个,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3%。

  一组组可喜数据,印证着赤峰市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赤峰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双子星座”的使命任务,着力落实“五个定位”,建设“六个赤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民生方面亮点频出。

  发展高质量  提升城市能级

  盛夏七月,玉龙之乡项目建设正酣。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师傅们顶烈日斗酷暑,“踩下油门”干工程,为项目建设提速发力。

  2021年,赤峰市明确17条重点产业链,成立6个招商专班、10个重点工作推进组,常态化、不间断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推行“项目管家”制度,全力以赴保开工、促在建。2022年,赤峰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40个,总投资约2523亿元。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石,园区是项目发展的载体和平台。赤峰举全市之力打造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构建“一区四园”布局,先后出台了“飞地经济”政策、建设次临港产业区、退城进园、北部旗县限制新上工业项目等相关政策,助推工业经济集中集约发展。

  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产业项目为支撑,近年来,赤峰市着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不断增强产业优势和发展后劲。

  在赤峰云铜电解铜车间机器人剥片机组演示区,两台机器人正摆动着机械臂娴熟地将一片片阴极铜片清洗、剥片、码垛……2台机器人每小时可剥离600片电解铜片,相当于30名工人的生产效率。

  “目前,我们已掌握永久性不锈钢阴极法电解、自动化控制程序开发等多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双炉粗铜连续吹炼’技术已作为专利技术被广泛推广。” 赤峰云铜总经理王金禹说道。

  赤峰云铜的科技创新也是赤峰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时期,全市新增科技创新平台载体152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3家。

  如今的赤峰,百万吨的铜优势产能已形成,百亿元级的医药产业已见雏形,千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加快建设,硫酸化工和生物化工等新型化工产业势头强劲,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正孕育着巨大突破。

  工业经济蓄势腾飞,现代农牧业蓬勃发展。

  粮食产量连续9年保持百亿斤以上,设施农业和牲畜存栏量稳居自治区首位,2019年成为自治区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优质的农畜产品赋予了赤峰走出去的底气。今年,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的目标。

  围绕这个目标,赤峰市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主攻方向,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提升”工程和“增牛减羊”工程,目前,赤峰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赤诚峰味”正式投入运营。

  目前,以“赤诚峰味”为核心的“赤峰小米” “赤峰牛肉”“赤峰绿豆”“赤峰番茄”等一批品牌入选国家和自治区特色农牧业品牌名录,赤峰农畜产品在走出赤峰,走向世界的蓬勃发展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进。

  厚植绿色底蕴  打造旅游胜地

  碧水、蓝天、青山、净土,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赤峰市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之以恒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赤峰贡献。

  伴着夏日骄阳漫步于喀喇沁旗马鞍山景区,连绵起伏的山峦绿意盎然,站在山顶俯瞰脚下,蜿蜒的山路在绿树的掩映下时隐时现,茂密的山林如绿海荡漾……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林场考察并强调,“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时过三年,如今马鞍山林场天然林面积4.2万亩,人工林面积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8.8%。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不移愚公之志,再造秀美山川,发生蝶变的岂止马鞍山。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右旗、克什克腾旗等地持续推进治理速度,在生态功能重要地区集中建设了一批区域性防沙治沙工程;翁牛特旗集中治理土地沙化危害程度较重的区域,形成百万亩综合治沙基地;敖汉旗从饱受风沙侵害的穷乡僻壤,到充满绿色的“全球环境500佳”,走出了一条由黄渐绿的“涅槃”之路。

  如今,赤峰市森林面积4547万亩,森林覆盖率35.85%,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166万亩,草原植被盖度达62.6%,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成为祖国北疆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换来旅游业的旺盛发展。

  自赤峰驱车南下40公里,便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喀喇沁旗王爷府镇。村民王国强的王府烤肉饭店位于该镇砬子沟村。自2018年开业以来,因其土窑烤制的羊肉、羊排、红薯、鸡蛋等食物别具王府传统风味,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饭店还吸纳了6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工资可达到3500元。

  近年来,赤峰市不断提高旅游资源利用效能,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全面实施以“六张旅游王牌”为核心的“三步走”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旅游产业从量到质的转变,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草原、宁城县道须沟风景区、翁牛特旗玉龙沙湖等景区提档升级,不断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助推旅游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十三五”期间,赤峰市累计接待游客86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9亿元,阿斯哈图石林晋升国家5A级景区,赤峰博物馆成为国家4A级景区。

  办好民生实事  擦亮幸福底色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赤峰市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聚焦宜居城市建设、就业、教育等领域,尽最大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十三五”期间,赤峰市在民生领域投入168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70%以上。

  走进红山区松州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开阔的广场和平整的草坪,宜人的生活环境让人丝毫感觉不出这是一个20多年的老小区。60多岁的老住户王志林感慨:“以前小区晚上没有路灯,冬天暖气不热,‘飞线’就像蜘蛛网。现在路灯亮了,环境美了,生活方便了,还给我们装上了电梯,非常舒适。”

  近年来,赤峰市对2000年以前建成、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分年度进行全面改造,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

  如今,赤峰市铁南棚改全面完成,中心城区集中连片的棚户区基本消除,改造老旧小区190.4 万平方米,让蜗居中的百姓实现了安居梦。

  就业稳则民心定。面对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赤峰市积极推出“六个一批 ”工程,稳住农牧民工就业创业基本盘,“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十三五”期间,赤峰市农牧民转移就业保持在年均69万人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年均7.8万人次。

  位于松山物流园区的安快创业谷是青年创业者群英荟萃之处,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在保障农牧民转移就业的同时,赤峰市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不仅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随着企业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必将为该市开辟创业就业的新天地。

  赤峰市是内蒙古教育大市,有崇文重教悠久传统。为解决中小学“城镇挤、农村弱”、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等问题,赤峰市本级财政多方筹措资金10亿元,实施了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全面消除了大通铺和“土炉子、土灶台、土厕所”现象。新改扩建各类学校105所、新增学位6.6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1.9%,使农村牧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问题有效缓解。

  红山凝云霞,处处荡春风。如今的赤峰百业兴旺,活力迸发,红山儿女们正在携手奋斗,奔向幸福生活的星辰大海!

  (题图:盛夏赤峰处处生机盎然。  赤峰日报社音视图中心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国将对黑土耕地“建档保护”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王莉霞在阿尔山市看望慰问戍边官兵
自治区实施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政策
赤峰:赶超跨越争做蒙东发展“排头兵”
住房公积金和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服务
我区运动员摘得全国摔跤锦标赛两金
车王争霸
东胜区:全速抓项目 全力促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