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西拉木伦河横贯赤峰市北部,与南侧的老哈河汇合为西辽河。西辽河流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和燕山北麓夹角地带,红山文化和夏家店下层文化等富有生机、极具创造力的优秀文化诞生于此,成为了中国古代北方文化的重要策源地。

  夏家店下层文化因最初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夏家店遗址下层而得名。迄今西辽河地区发现的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存3000余处。

  2022年是夏家店下层文化和夏家店上层文化命名6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曾参加过夏家店村遗址首次发掘的徐光冀先生著文回忆,1960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成立内蒙古工作队。当年春季,刘观民率队小规模发掘赤峰药王庙、夏家店遗址,区分出两种青铜文化,1961年刊发简报时,命名为夏家店下层文化与夏家店上层文化。

  孙金松、党郁所著《内蒙古青铜时代考古综述》中称:内蒙古东南部辽西地区的青铜时代文化,主要有夏家店下层文化、夏家店上层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分布地域遍及整个辽西区,其中赤峰市西拉木伦河南侧和老哈河的主要支流沿岸遗址分布非常密集,形成了许多石城址群,俨然一派城邦林立的态势,已进入“方国”阶段。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党郁说,经发掘的遗址有敖汉旗大甸子、松山区三座店和红山区二道井子等,其中大甸子遗址贵族墓葬中出土的陶鬶、陶爵,与洛阳盆地东部的偃师区境内二里头遗址发掘的同类器物类似,表明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方国”与夏王朝之间具有了非同一般的礼仪往来。

  发掘表明,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居民主要从事农业活动,工具有磨制的石铲、石刀和打制的石锄等,饲养牛、马、猪、狗等家畜。居址多位于沿河两岸的高地上。较大的聚落周围有石砌或夯土筑成的城墙及壕沟,聚落内的房屋从数十至百余座不等。居室有半地穴式的,也有土坯、石块垒砌成的地面房。聚落附近有墓近千座,排列密集而有规律。

  2009年4月,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曹建恩带队对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二道井子村东北部、距中心城区约8公里处的二道井子遗址进行了抢救性的考古发掘。经发掘探明,二道井子遗址距今4000-3500年,共清理出来环壕、城墙、街巷、院落、房屋、窖穴、灰坑、墓葬、窖址等遗迹700余处,出土各类珍贵文物千余件。墓葬的大小、随葬品的种类与数量存在差别,反映出当时居民已有贫富与等级的差异。出土的青铜器主要是耳环、指环、杖首等小件物品,但已掌握用内外范铸造薄壁铜器的技术。陶器上彩绘各种图案,多以白色画出云纹,用红色勾勒田地,有些纹样与商代青铜器的装饰纹样相似。

  二道井子遗址发掘,基本厘清了该遗址的居住区、作坊区和墓葬区。整个遗址聚落要素齐全,环壕围绕着城墙,城墙环护着院落,城堡布局井然有序。二道井子遗址作为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的典型遗址,在与其它遗址存在很多共性的同时,也表现出了鲜明的特性。它的发现,对完善考古学理论、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早期国家的出现、城市雏形的建立、阶级的分化等问题,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2009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锡林郭勒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视界
夏家店下层文化:“与夏为伍的方国”
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由古国文明跨入“方国”文明
与中原地区的交流融合
北疆文旅 四季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