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古国文明跨入“方国”文明

  “夏家店下层文化是辽西地区继红山文化之后的又一个发展高峰,标志着已由古国文明跨入‘方国’文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说,自兴隆洼文化至红山文化,大型聚落的防御体系均以环壕为主,夏家店下层文化开创了挖壕筑墙的新时代,实现了环壕到城墙的跨越,形成构建早期城市的必要基础。这不仅是防御设施的改变,更预示着早期城市萌芽,也显示了与河套地区龙山时期的石峁、后城咀石城,及中原夏商时期城址的关联。

  夏家店下层文化房址层层叠压、不断营建,逐渐形成高于地面的台城的模式,与本地之前的聚落遗址中流行的长方形半地穴式房址存在较大区别,地面式房屋的大规模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数千年的居住传统。“此类居址形式与中原地区河南安阳后冈、孟庄、平粮台遗址龙山文化的建筑技术、营建模式有很大的相似性,体现了夏家店下层文化在与周边文化不断融合、交流过程中的发展与壮大。”曹建恩说。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认为,赤峰市二道井子遗址在同一位置重复建筑、层层叠压的多组房址和房址内外保存极佳的“地面”为我们构建纵向早晚、横向同期的立体化聚落布局演变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实物基础。

  辽西地区新石器时代一直秉承以筒形罐为代表的平底器传统,夏家店下层文化以鬲、甗、鼎为代表的三足器占据了陶器群的主导地位,不仅改变了辽西地区原有的烹炊形式,个别器物还发挥着礼器的作用。高规格墓葬出土的鬹、盉、爵等,意味着中原二里头文化的礼器制度对夏家店下层文化产生了强烈影响。尤其是,夏家店下层文化开始出现小型青铜器,标志着辽西地区青铜时代的到来。

  曹建恩说,辽西地区彩陶最早见于红山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彩绘陶既是对本土彩陶技术的革新,也是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结果。此类彩绘陶曾少量见于陶寺和石峁的高等级墓葬,其中的白、红彩变形兽面纹、云纹和抽象几何纹在石峁的石雕中也可找到对比的线索。

  近年来,通过对夏家店下层文化的专题调查,学界已基本辨析了夏家店下层文化内多种格局的聚落形态与社会组织形式。夏家店下层文化实现了从平底筒形罐向空足器的跨越、由半地穴房屋向地面式房屋的跨越、由彩陶向彩绘陶的跨越、由环壕向城墙的跨越、由新石器时代向青铜时代的跨越,在中国早期历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代表着一支与夏商相媲美的辽西地区的“方国”文明。

  “夏家店下层文化曾在中国历史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深入研究该文化,对于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锡林郭勒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视界
夏家店下层文化:“与夏为伍的方国”
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由古国文明跨入“方国”文明
与中原地区的交流融合
北疆文旅 四季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