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中原地区的交流融合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在夏家店下层文化和夏家店上层文化命名60周年时撰文指出:“今年是夏家店下层文化和夏家店上层文化命名60周年。一个遗址命名两个考古学文化在中国考古学百年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距今约3000—2500年的夏家店上层文化是历史上所记载的山戎的遗存,其年代相当于中原西周至春秋时期,处于青铜时代的鼎盛时期。与夏家店下层文化明显不同的是,夏家店上层文化更多地表现出北方地区文化的特色,揭示出这一地区从农业文化转变为农业和畜牧业的混合文化。

  王巍认为,这两种考古学文化的发现是东北地区夏商时期考古的重要收获,为研究东北西部乃至燕山地区的考古学文化格局及其以中原地区为核心的夏、商王朝的关系,乃至东北亚地区夏商时期的历史格局、人群迁徙融合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提供了关键材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甸子墓地发现了一批二里头文化陶制礼器,使我们认识到二里头文化曾经与内蒙古东南部发生了密切联系。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发展态势与石峁文化的兴起同步,非常耐人寻味。”王巍说。

  中国考古学会名誉理事、中国著名考古学家郭大顺,专注于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考古、史前玉器、文化遗产保护,发现并主持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发掘、保护和规划。他认为,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遗址保存良好,迄今为止,在地表仍保留着大量完整的砦墙甚至成群的房址,是一批研究西辽河流域夏商时期聚落形态的绝好资料。

  目前,赤峰地区境内发掘有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遗址2909处,其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遗址就有6处;夏家店上层文化时期遗址1040处,其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遗址2处。

  “2020年5月7日,赤峰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0条针对性举措,正在加快编制《赤峰市文物保护修缮规划》,全面提升文物保护水平,确保各类文化遗存保得住、用得好。”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博院院长陶建英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锡林郭勒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视界
夏家店下层文化:“与夏为伍的方国”
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由古国文明跨入“方国”文明
与中原地区的交流融合
北疆文旅 四季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