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城咀石城遗址入列“考古中国”重要成果

  本报9月20日讯  (记者  冯雪玉)国家文物局日前发布“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通报4项重要考古成果,包括内蒙古呼和浩特后城咀石城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商代墓地。

  后城咀石城遗址位于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是内蒙古中南部地区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石城遗址。

  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介绍,连续多年对后城咀石城瓮城、城门区域的系统发掘,基本明确了后城咀石城有着龙山时代最为复杂、完备的三重防御体系,即由外瓮城城墙、马面、台基以及外环壕沟构成的第一道防御体系,由瓮城城墙、瓮城城墙上布置的台基、墩台以及内环壕构成的第二重防御体系,由主城墙、主城门以及在主城门两侧设置两座马面构成的第三重防御体系,是河套地区聚落形态的生动实物例证。

  据了解,下一步工作是把城门里面部分遗存全部发掘出来,同时寻找城里的高等级的建筑群以及作坊区、居址区墓葬区等等。后城咀石城遗址展现了中国史前文明与早期国家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实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包头
   第06版:通辽
   第07版:兴安
   第08版: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鄂尔多斯市:释放激励效应 促进担当作为
《万里绿色长城图》《万马奔腾图》 中国画主题长卷作品展开展
后城咀石城遗址入列“考古中国”重要成果
沙漠里生“金” 盐碱地生“银”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内蒙古主会场活动举行
雨雪霜冻天气来袭
茶润荆楚 茗韵悠长
内蒙古财经大学:吹响征兵“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