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润荆楚 茗韵悠长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澍森  

  实习生  陈露

  《茶经》言:啜苦咽甘,茶也。湖北是华中地区的茶叶产销中心,湖北人赏茶、悦茶、知茶。“茶圣”陆羽出身湖北,汉口、五峰、鹤峰、赤壁、襄阳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广袤的荆楚大地自古与璀璨的茶文化密不可分。

  近日,第25届中国武汉茶业博览交易会在汉口武展中心盛大开幕。超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内,设有湖北名茶馆、中华品牌馆、百家争茗馆、紫砂艺术区、茶器工艺品区等5大展区,全国数百家展团、1000余家茶产业相关企业同台亮相。为减轻疫情和气候双重影响,拓宽茶叶产销渠道,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的指导下,联动多网络平台携手茶叶主产区的30余家知名茶企,现场向全省发放价值500万元的“惠购湖北茶”消费券,进一步激发茶叶消费潜力。

  “东方茶港”美誉由来已久

  茶到汉口盛,汉口因茶兴。从19世纪60年代起,俄商深入中国南方产茶区设厂制茶,收购、贩运茶叶。汉口坐落于茶资源禀赋优越、交通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自然成了茶叶中转站。汉口开埠后,依靠发达的水系汇集长江中游各茶源地所产的茶,顺利成为中国最大的茶叶出口集散地,被誉为“东方茶港”。

  当时,以汉口为中心的中俄茶叶贸易网络主要有3个方向。第一个方向运往恰克图。其中,万里茶道形成过程中长期使用的经汉水北上的江河陆联运路线继续得到使用,直到1906年京汉铁路全线通车后,茶叶从汉口经铁路直接北运,汉水航线逐渐衰落。19世纪60年代,俄国茶商在汉口到张家口之间开辟了另一条江河海陆联运线,即从汉口装船运至上海,经海路运至天津,再转陆路至张家口后,走传统路线到恰克图。第二个方向是直接运往欧洲的江海联运线,即汉口—上海—伦敦—波罗的海—莫斯科;汉口—上海—苏伊士运河—敖德萨、巴统。前者始于1861年俄国西界开茶禁,后者由俄商直接运营,始于1869年苏伊士运河开通,到19世纪末其贸易量已接近经恰克图输入俄国的茶叶。第三个方向是1903年7月中东铁路通车和1904年西伯利亚铁路基本建成后开辟的江海铁路联运线,即茶叶从汉口装船运至海参崴,或从汉口经上海至大连,转铁路北上运至海参崴,然后经西伯利亚大铁路运销俄国各地。

  俄国是汉口茶叶贸易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各茶源地的茶叶运抵汉口后,经陆路、水路或海路输往俄国。到一战时,中国出口俄国茶叶的80%经西伯利亚铁路运输,经恰克图出口俄国的万里茶道基本退出历史舞台。此外,还有少量汉口茶通过其他路线输往俄国各地。

  抓住机遇开启申遗大幕

  从汉口到圣彼得堡,湖北在万里茶道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史料记载,汉口是茶叶交易与加工中心、金融中心和近代制茶工业的开端。自1861年,茶叶贸易逐渐成为汉口的最大宗贸易。《江汉关贸易报告》中指出,1861年汉口出口茶叶8万担,次年增至21.6万担,之后每年递增,自1871年的20年间,汉口每年出口茶叶超过100万担。此间中国的出口茶叶量占世界茶叶市场的86%,其中,国内出口茶叶的60%来自汉口。1900年,中国对俄出口茶叶46.8549万担,其中80%以上出自汉口。大批国内外商人在汉口设立茶厂、洋行,1873年至1874年,俄商将在羊楼洞开设的顺丰、新泰和阜昌砖茶厂迁至汉口,其中阜昌砖茶厂规模较大,1873年改用蒸汽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这些砖茶厂拥有从收购、加工到销售的完整营运机制,完成了茶业领域近代化的转变,其国内茶叶贸易的核心地位一直维持到20世纪初。

  进入21世纪后,湖北牵头联合申遗万里茶道,积极沟通协调沿线各省区,共同开展建立联合申遗协调机制、开展遗产点调查遴选、组织编制申遗文本、实施遗产点保护修缮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4月,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明确湖北为申遗牵头省、武汉为牵头城市,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在武汉挂牌;2016年5月,武汉联合申遗办和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省区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院历史研究所为《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编制单位,组建专家团队对各省区申遗推荐点进行实地考察,共考察遗产点110处,行程1万多公里;2019年3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复函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联合申遗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

  一项又一项阶段性成果,代表着湖北继承发扬传统茶文化的努力和决心,也彰显着湖北作为万里茶道沿线省区的担当和责任。

  深挖万里茶道文旅资源

  万里茶道沿途的丰富历史背景和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宝库。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在提炼遗产价值的同时,探索出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的新路径,创新思维模式,找到文旅体产融合的新动力,是摆在湖北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开放才能共赢。2014年10月,中俄万里茶道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俄罗斯圣彼得堡等5座城市市长及代表出席,达成了《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2017年12月,在印度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9届全球代表大会暨国际科学研讨会、年度顾问委员会会议上,中蒙俄三国代表齐聚一堂,就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达成初步共识,认为万里茶道可以成为三国在文化遗产修复、保护以及申遗项目推动上的范例。2019年11月,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蒙古国家委员会主席厄尔特纳山(Urtnasna)的邀请,中国联合考察组与蒙古国同行一起考察并梳理了万里茶道蒙古国段遗产点情况。

  在申遗的同时,以茶叶、茶文化为载体的万里茶道又成了推广品牌,带动湖北沿线城市文旅融合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赤壁市紧抓青砖茶,已成功开发出青砖茶袋泡茶、巧克力砖茶等300余种新型产品和衍生产品,2021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102亿元,从业人数3.5万人;孝感市发挥悠久种茶历史,充分开发“孝茶敬亲,饮茶思恩”的孝茶文化,2021年全市茶园总面积达44万亩,产值近20亿元,形成了春夏秋三季均衡开发,红绿茶等多品种配套产业格局。

  湖北正在凭借万里茶道的国际影响,由茶产业大省一步步向茶产业强省迈进,2021年,湖北茶园面积、总产值均位居全国第四位,年产量超过40万吨,位居全国第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包头
   第06版:通辽
   第07版:兴安
   第08版: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鄂尔多斯市:释放激励效应 促进担当作为
《万里绿色长城图》《万马奔腾图》 中国画主题长卷作品展开展
后城咀石城遗址入列“考古中国”重要成果
沙漠里生“金” 盐碱地生“银”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内蒙古主会场活动举行
雨雪霜冻天气来袭
茶润荆楚 茗韵悠长
内蒙古财经大学:吹响征兵“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