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米格德玛:让爱流淌在草原

  □本报记者  柴思源

  淳朴、热情、不善言辞,和人交谈时总是面带善意的微笑……米格德玛给人的印象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近感,人们也都会亲切地叫她一声“米大姐”。

  30多年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耐日莫德勒嘎查妇联主席米格德玛,照顾了25个残疾人、老人和孩子,竭尽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她的故事给了无数人向善向上的动力。米格德玛说:“我一直在心里告诉自己,你对别人好,别人就会对你好。”这也是一直以来支撑着她的信条。

  1989年,刚刚成家的米格德玛生活拮据,全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好心的米格德玛,我就要离开人世了,有一事求你……”一天,米格德玛的邻居乌云其木格的3个孩子拿着遗书找到了她。遗书写满了乌云其木格对智力残疾丈夫布德和3个幼子的担忧,表达出想将他们托付给米格德玛的强烈愿望。米格德玛与丈夫赶到乌云其木格家,看到一贫如洗的毡包和目光呆滞的布德,她毅然决定把布德和孩子们带回家照顾。

  从那时起,米格德玛便开始了自己的爱心之路——收留额日吉玛老人和她丧失劳动能力的儿子;承担乌云孙布尔等5个贫困家庭孩子的全部学费及生活费;带着全家人开着自家的车破雪开路,带领嘎查牧民一起抗击雪灾,减少牧民们经济损失近80万元……

  一个个善举也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2014年至2021年,米格德玛累计利用嘎查妇联集体收益,为153名适龄牧民缴纳养老保险16.32万元,累计向72名贫困妇女、老人、儿童、学生资助4.06万元。她带着嘎查妇联执委会委员们,多次开展“萨日朗”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的责任和爱心传递。作为克尔伦苏木垃圾分类示范户,她以身作则,清理道路两旁和河湖周边垃圾,将家中垃圾进行分类,嘎查不少牧民在她的带动下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风吹遍了巴尔虎草原。

  米格德玛说:“能带领姐妹们为嘎查牧民做点事,我感到无比自豪。帮助他人,这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我在这个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和满足。”米格德玛就像随时散发着温暖的小太阳,无论是她身边的人还是接受过她善意的人,都成了这份爱的延续者。

  耐日莫德勒嘎查的计生助理南丁其其格家境贫寒,从小便得到了米格德玛的资助。在她心里,米格德玛是榜样一般的存在。去年年底,新巴尔虎右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南丁其其格主动请缨,成为了嘎查物资代购员。牧区牧民居住分散,她每天行车400多公里,挨家挨户收集物资清单,到超市采购后再配送到牧民家,这一趟便是五六个小时。“每次看见牧民们拿到东西时的笑容,■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奔波的劳累就能一扫而空。这个过程中,我理解了是什么样的信念能让米大姐这么多年坚持为牧民们真心付出。”南丁其其格动情地说。

  这些年,米格德玛除了忙碌着嘎查妇联的工作,还带领嘎查的几名妇女开了一家民族服饰布料店,缝制民族服装,经营民族手工艺品。“只要生活上有困难,都可以在这家布料店里打工,靠自己的双手挣钱。”米格德玛说。

  “呼伦贝尔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百名优秀母亲”“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在米格德玛的家里,各式各样的证书和奖章摆满了一间书房。但在米格德玛眼里,比这些荣誉更让她自豪和满足的是,她多年来扶持帮助的一个个家庭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习近平向2022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致贺信
认真总结运用改革成功经验 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逐浪海天阔 潮涌奋楫行
“‘石榴籽’绘本丛书”面向全国发行
米格德玛:让爱流淌在草原
呼伦贝尔“暖心煤”开始拉运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