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山人迎来收获季

林间采撷。
  □本报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吴少卿  王郑胤  摄影报道

  入秋后,在根河市的马路上随处可见“采山人”驾驶着小汽车、三轮货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满载着山货返程的场面。

  根河市地处大兴安岭腹地,生态资源丰富,林下产品种类多样。随着秋季的来临,山货逐渐进入成熟期,漫山遍野的蓝靛果、蓝莓、松树塔等陆续成熟,成为“采山人”眼中的金山银山。

  “大哥,您累不累呀”“肯定累呀,这地方车开不进来,只能徒步,挣的就是辛苦钱。今年松树塔大丰收,我们每天能采100多公斤,钱挣到手就不觉得辛苦啦。”提到最近的“收成”,根河林业局退休职工陈鹏神采奕奕。

  “上山嘞”!“下山嘞”!每天上山、下山前,“采山人”都会大喊一声号子,既是为了让同伴跟上步伐,又是为了驱赶熊和猞猁等野兽,这真是一场收获满满又危险重重的旅途。

  俗话说,靠山吃山,如今山货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更激发起当地“采山人”的劳动热情。两个多月的采山期内,采山人要忍受蚊虫叮咬、风吹雨淋、烈日炙烤,几乎白天黑夜连轴转。他们将野生山货采摘回来,稍作修整就投放市场。

  进入采山季以来,根河市民张广丰每天驾驶着摩托车,带领家人过山沟、爬倒树,深入林下产品富集区,采摘蓝莓、蘑菇、松树塔。晚上,他把当天收获的山货送到收购点销售,一个采山期纯收入可达3万多元。“我们是什么山货下来就采什么,现在主要采松树塔,松树塔7块钱一斤,一个人一天能挣1000多块钱。”

  采山是每年秋季林区特有的一道风景,这期间也是根河林区最美的时候,抬头缤纷的果子、低头翠绿的野菜。在这片绿水青山中,人们感受着原始的自然生态风光,享受着硕果累累带来的喜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通辽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区域新闻
采山人迎来收获季
“事业编企业用”引留高层次人才
全区首例跨境贸易电子 商务出口业务完成测试
文创集市好热闹
满都拉口岸进口货运量超去年全年
进一次门 查多项事
社区共享图书馆成为居民热门“打卡地”
“小驿站”涌动“红色动能”
“你点单·我放映”公益电影1091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