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项机制”有效调处矛盾纠纷

  □本报记者  陈春艳

  “太感谢了,没有你们的多次调解,我们之间的疙瘩怕是永远也解不开了。”近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呼铁佳园小区的宋女士,握着东风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小李的手激动地说。

  宋女士与对门的王女士因噪音扰民问题多次争吵,后来发展到相互砸门、扔垃圾。社区民警小李在“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司法所工作人员、网格员先后4次进行调解,最终化解了双方矛盾。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发现、调处化解、管控巩固、长效预警“四项机制”,有效调处化解了一大批突出矛盾纠纷,全区刑事、行政警情数量均明显下降。

  工作中,全区公安机关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三查一控”“敲门行动”“七进”场所等专项工作,无死角起底矛盾纠纷。同时,建立网信、公安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24小时自动检索、全网排查,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化解。

  坚持多元并举、“公调”对接、应调尽调,依托蒙古包警务室、红城义警等基层警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动员老党员、老干部、乡贤族长等多方力量参与,合力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当事人、律师、法官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共同会诊调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753起,化解率99.37%。

  为促进案结事了人和,自治区公安厅要求社区民警按照不低于3次、间隔不超过10天的要求,逐一进行电话或实地回访,并填写确保当事人行为正常、确保问题有效解决、确保双方情绪平稳的确认书,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后半篇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审判普法两不误
600万元债务是如何摆脱的
“四项机制”有效调处矛盾纠纷
拓宽人民法庭服务半径
赠送法律书籍
救助黄嘴白鹭
缉查布控精准出击 假牌车辆无所遁形
有毒减肥药害了数千人
边陲小法庭展现司法为民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