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边陲小法庭展现司法为民大作为

  □本报记者  李晗  通讯员  赵婕

  一方苦诉衷肠,一方认真聆听,话语“交锋”间,办案法官抓住问题的核心,有效化解矛盾,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这一幕,就发生在几天前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的巡回审判现场。

  当天,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嘉尔嘎勒赛汉人民法庭深入温都尔勒图镇,对三起金融借款纠纷开展巡回审判。“法庭开在‘家门口’,我们与法官的距离感一下子就没有了,甚至可以像朋友一样打开心结,诉说自己的困难和问题。”案件当事人李某某说。

  作为全区19个少数民族边境旗之一,阿拉善左旗总面积达8万多平方公里,总人口17.6万人,地广人稀。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基层中的基层”。近年来,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派出的4个人民法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多措并举强化诉讼服务,坚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边陲“小法庭”展现出司法为民“大作为”。

  “官司还没打,法官就上门来调解了,真贴心!”近日,随着一起拖欠工程款案件的顺利解决,当事人张某某满意地说。

  案件是这样的。2015年,被告张某某委托某施工队建房,房屋盖好入住后发现漏雨等一系列质量问题,于是张某某拒绝支付工程款。双方多次自行协商无果,该施工队今年5月将张某某诉至法院。

  吉兰泰人民法庭受理该案后,考虑到张某某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且居住偏远,为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减轻残障人士来回奔波的诉累,法官决定到张某某家进行诉前调解。法官上门后,先是主动倾听当事人意见,同时实地查验房屋质量,并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最终,施工队同意对房屋进行返工维修,张某某支付了工程款,案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完善巡回审判工作机制,制定了《人民法庭管理制度》和《人民法庭巡回审判工作规则》,以“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方式实现对辖区内苏木镇、嘎查村诉讼的全覆盖,全力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据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院长高宏介绍,全区“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该旗4个人民法庭在加大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的同时,针对金融借款纠纷一方当事人多为农牧民的情况,多次深入农牧区开展巡回审判和调解工作,既维护了企业的正常经营运转,也为农牧业生产、农牧民增收提供便利,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小法庭迸发大能量。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4个基层人民法庭年均受理巡回审判案件1000件左右,结案数占全院结案数的25%。

  人民法庭距离群众最近,处理的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多元化解纠纷可以案结事了,促进和谐。

  阿拉善左旗人民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积极增强解纷力量,吸纳多元主体参与,诉源治理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日前,在巴彦诺日公苏木苏海图嘎查,一起金融企业与当地牧民的金融借款纠纷在该苏木调解委员会和司法所的联合调解下成功化解。

  巴某某是苏海图嘎查的牧民,2015年,他改变原来的生产模式,开始在自己的草场上进行梭梭林人工种植和肉苁蓉培育,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现已达到千亩种植面积,每年生产苁蓉3000余公斤。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他自2018年起从银行贷款用于生产,其中从蒙商银行贷款5万元,贷款期限3年。后来,受疫情等影响,该笔贷款剩余16000元逾期未能及时偿还。巴某某与银行发生纠纷。

  今年,案件诉至吉兰泰人民法庭后,调解员与苏木调解委员会、司法所开展联合调解,将银行负责人邀请到牧民产业基地实地查看,共同协调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还款协议。

  纠纷信息共享,合力化解纠纷。阿拉善左旗4个人民法庭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吉兰泰法庭特邀调解组织达到6个,嘉尔嘎勒赛汉人民法庭聘任8名特邀调解员,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以来,全旗人民法庭巡回调解案件297件,调解成功121件,涉及金额1290万余元,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审判普法两不误
600万元债务是如何摆脱的
“四项机制”有效调处矛盾纠纷
拓宽人民法庭服务半径
赠送法律书籍
救助黄嘴白鹭
缉查布控精准出击 假牌车辆无所遁形
有毒减肥药害了数千人
边陲小法庭展现司法为民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