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宽人民法庭服务半径

  ◎白丹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新时代的人民法庭要充分发挥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拓宽为民服务半径,发挥小法庭的大作为,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让人民满意是人民法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人民法庭工作的首要标准。人民法庭要树牢宗旨意识,坚持司法服务下沉,利用马背法庭、车载法庭、田间法庭等,深入农村牧区及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采取预约就地开庭、上门审理等方式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办案, 切实将司法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处在基层一线的人民法庭,审理案件、化解矛盾纠纷是其最重要职能,不仅需要讲法理,更需要讲人情。人民法庭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诉求,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健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深入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扎实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妥善化解每一起纠纷,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审判普法两不误
600万元债务是如何摆脱的
“四项机制”有效调处矛盾纠纷
拓宽人民法庭服务半径
赠送法律书籍
救助黄嘴白鹭
缉查布控精准出击 假牌车辆无所遁形
有毒减肥药害了数千人
边陲小法庭展现司法为民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