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心为民 别样“警”色

  □本报记者  陈春艳  通讯员  鲁孝

  “看老张,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标,每天在小区里忙前忙后,感觉整个人的精气神都变好了。”

  “变的何止老张,你看看老王、小李,还有他们保安队的其他人都变了,巡逻也更勤快了,还经常能听到他们讲预防养老诈骗、安全防范知识。”

  对于老张的变化,包头市青山区万郡社区居民纷纷点赞。变化始于今年8月,随着他和同事们参加完“包头义警”培训,穿戴上印有“青山公安”标志的义警帽和马甲后,便成了一支服务群众、维护安全的专业队伍。

  “戴上这个帽子,穿上这个马甲,我就不再是一个普通群众了。作为‘义警’,就要为社会平安作贡献。”9月中旬,内蒙古一机集团职工小韩发现小区楼道里有陌生人频繁出入,凭借在“义警”培训班学到的知识,他敏锐地觉察到这一反常现象,第一时间向青山路派出所汇报。随后,民警根据小韩提供的线索,成功打掉一个卖淫窝点。

  老张、小韩等人分别属于这支“义警”队伍中的“小区义警”和“企业义警”。此外,包头市公安局还结合辖区治安特点,推出“巡逻义警”“网格义警”“调解义警”“商圈义警”“学校义警”等多种类型的“义警”,其中,“巡逻义警”在辖区重点部位开展日常巡逻防控,随时配合公安机关处置应对各类突发案事件;“网格义警”在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适时开展“邻里守望、平安互助”等活动;“调解义警”则协助民警及时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避免矛盾扩大化;“商圈义警”在商场广泛开展反诈宣传等活动;“学校义警”是向派出所提供各类校园安全信息,辅助派出所清除隐患。

  目前,仅青山区就有5000余名群众报名加入“义警”队伍,“包头义警”逐渐成长为守护鹿城社会平安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们将继续发动群众充实队伍,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义警’队伍,使警民关系更融洽、社会治安更有序、市域治理更有力、政治大局更稳定,让‘包头义警’成为鹿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包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王旭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心为民 别样“警”色
擦亮“善治”名片 守护百姓幸福
谨防微信群里有“李鬼”
坚定不移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这个检察建议真及时”
强化守法意识
暖心服务
这个“跑分”帮信犯罪团伙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