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微信群里有“李鬼”

  □见习记者  杨柳

  随着微信的普及,各种微信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家视野里,这时一些不法分子也瞄上了微信群,改头换面,潜伏在群里伺机行骗。

  近日,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居民报案,称其在网上刷单时被骗9800元。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冒充美团工作人员,在管理区人流较大的商业场所,以招工为由、以礼品为饵,诱惑过往群众对涉诈二维码转发,受害人扫描涉诈二维码后进行刷单兼职,之后被骗取钱财。数日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类似通过微信平台被骗取钱财不是个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期间,有些居民通过微信群购买蔬果、肉蛋等生活物品时,被他人以提前收取货款或支付定金后将受害人拉黑的方式诈骗,被骗金额不等。

  锡林郭勒盟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主任贺智炜为大家支招,疫情期间,生活物资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拿不到实物就申请退款;如向私人渠道购买,应坚持货到付款。小区业主群所有人可以将自己的群昵称实名制,标注好所住单元、具体房间号,这样外来人员只要进群做广告宣传就能发现,可以有效预防被骗。“群主也要定期排查群内是否有陌生人员进入,发现后及时清除。”他说,大家最好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后不添加来历不明的群聊、不随意分享手机验证码、不轻易转账等,这样就能有效防范广告推销和电信诈骗。

  针对网上刷单,民警提醒: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凡是以刷单为名义的兼职,皆是诈骗。刷单诈骗多种多样,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更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拉人头。发现被骗后,应及时在微信或支付宝举报并保留转账截图,报警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心为民 别样“警”色
擦亮“善治”名片 守护百姓幸福
谨防微信群里有“李鬼”
坚定不移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这个检察建议真及时”
强化守法意识
暖心服务
这个“跑分”帮信犯罪团伙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