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案金额达3500万元

这个“跑分”帮信犯罪团伙栽了!

  □本报记者  陈春艳

  近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公安局在自治区公安厅、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的指导协助下,成功打掉一个由陕西、河南、江苏等多省份人员组成的“跑分”帮信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扣押作案手机19部、银行卡31张、POS机3部,累计流转不法资金3500余万元。

  4月1日,伊金霍洛旗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接到自治区公安厅转办线索:辖区赵某营名下的一张银行卡资金交易异常。伊金霍洛旗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核查侦办,发现赵某营与李某雄账户小额测试可疑交易资金线索,并查明李某雄银行卡存在大量异常交易流水,涉嫌犯罪。

  4月11日,专案组成功抓获李某雄。李某雄到案后,供述其通过李某鹏将一些来历不明的钱“洗白”,并拉拢多名亲属提供手机卡、银行卡(以下简称“两卡”),充当“卡农”。随后,办案民警在伊金霍洛旗、河北省邢台市先后将李某雄“亲友式”链条中的6人全部抓获。李某雄等7人在明知转账资金为违法犯罪资金的情况下,于3月至4月,将15张“两卡”提供给“跑分”帮信犯罪团伙,共流转不法资金2100余万元。

  为全链条打击犯罪,专案组深挖扩线,对李某鹏展开调查。通过持续追踪,一个利用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代收款,然后再转账到指定账户赚取佣金的“跑分”帮信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时间刻不容缓,多耽误一分钟,就会有更多群众受损失。专案组在掌握以李某鹏为首的“跑分”帮信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架及活动范围后,迅速前往广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李某鹏及其两名同伙抓获。随后,专案组又分别前往陕西、河南、江苏等地,将李某鹏同伙发展的5名下线抓获。至此,一个以李某鹏为首向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洗钱帮助的犯罪团伙覆灭。

  审讯中,团伙头目李某鹏拒不供述自己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事实,从31张银行卡、被拆分的百元内流转信息中寻找证据链条难度极大。专案组进入漫长而反复的数据筛选、过滤和汇总中,随着证据链条逐渐明晰,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李某鹏最终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据李某鹏交待,其通过境外流量卡与境外联络获取转账信息,再利用下游“卡农”银行卡,由团伙成员按指令进行转账操作,帮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跑分”走账,从每笔走账中按照一定比例获取返利。

  该案的成功侦破,切断了不法分子洗钱通道,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目前,该团伙成员中9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另外6人给予惩戒。

  据悉,“跑分”就是通过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账户,为不法分子代收款,有偿帮助不法分子转移涉赌、涉诈等“黑金”,以此赚取佣金的不法行为。所谓帮信罪,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犯罪行为。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支付账号和电话卡等,警惕“跑分”陷阱,以免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心为民 别样“警”色
擦亮“善治”名片 守护百姓幸福
谨防微信群里有“李鬼”
坚定不移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这个检察建议真及时”
强化守法意识
暖心服务
这个“跑分”帮信犯罪团伙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