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除思想禁锢 创新发展思路

——锡林郭勒盟树牢并践行“七种理念”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巴依斯古楞

  新年伊始,地处祖国北疆的锡林郭勒盟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牢固树立并践行“七种理念”,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七个摒弃”的具体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力争实现稳中求进、稳中快进、稳中优进的新开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锡林郭勒盟在全年的经济工作中牢固树立并践行的“七种理念”分别为:

  一要牢固树立并践行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理念。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为此,要求全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地区和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不断提高对发展大势的敏锐预见能力、对宏观政策的深刻洞察能力、对利好政策的把握使用能力。要结合发展实际,及时关注政策、认真研究政策、精准谋划工作,真正做到敏锐发现机遇、准确把握机遇、行动快人一拍、发展抢先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实现稳中快进、稳中优进。

  二要牢固树立并践行优化布局、做大总量的理念。锡林郭勒盟一方面将紧盯自治区围绕优化经济布局进行的规划调整、出台的配套政策,找准自身的角色定位,争取把相关重大项目纳入全区大盘子、把相关政策用好用足;另一方面,要立足实际,及早对全盟优化经济布局、做大经济总量进行谋划,最大程度发挥比较优势、凝聚发展合力,着力构建分工科学、协调联动、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

  三要牢固树立并践行节约集约、追求质量的理念。2022年,锡林郭勒盟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在较好地完成了“五个大起底”年度任务的基础上,把全面节约、追求质量的理念贯穿到推动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健全完善机制、细化实化措施,力争用更小的资源投入换取更大的产出效益。

  四要牢固树立并践行注重细节、注重结果的理念。近两年,通过持续开展作风整顿和工作质效提升专项行动,锡林郭勒盟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和作风状况有了明显改观。下一步,该盟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持续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让注重细节、注重结果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

  五要牢固树立并践行开拓创新、敢于突破的理念。今后,锡林郭勒盟将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面对具体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时,习惯于等上级的明确要求、找其他地方的现成经验、不敢于不善于求创新求突破的情况,强化“有解思维”,在全盟大力营造鼓励开拓创新、激励担当作为的氛围,引导广大干部强化敢闯敢试、敢做敢当的意识,对看准的事不迟疑、不推托,大胆创新解难题,放开手脚谋发展。

  六要牢固树立并践行抓好当下、兼顾长远的理念。今后工作中,锡林郭勒盟将高度重视、对照检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决破除短期思想、牢固树立长远意识、切实增强系统观念,把抓好当下和兼顾长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算好眼前账又要算好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努力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七要牢固树立并践行只争朝夕、狠抓落实的理念。锡林郭勒盟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到第一时间谋划部署、亲自上手推动落实、全程抓好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同时,要充分发挥干部队伍的整体效能,引导督促激励全盟各级干部强化结果意识、交账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担当,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见行见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实现新年“开门稳”“开门红”尤为重要。今年,锡林郭勒盟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并践行“七种理念”,进一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3年,锡林郭勒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扛起稳增长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努力实现稳中快进、稳中优进。坚持以高水平建设“两个基地”为目标,以新能源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千亿级现代能源产业集群,推动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工业化理念、链条式思维、集中式培育,做优做强优质肉牛肉羊和传统奶制品等特色产业链,着力打造百亿级绿色畜产品产业集群,争做全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以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为主线,在要素提质、业态引进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全国知名草原生态文化旅游首选地。

  

  2023年,锡林郭勒盟将以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为新的更高起点,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节约集约循环发展,矢志不渝守护好锡林郭勒大草原,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开放举措,继续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以更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改善发展基础条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城镇宜居宜业水平,增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方面,该盟将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健康锡林郭勒建设,着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的一年,锡林郭勒盟还将继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全力维护边疆安宁稳定,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精心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更加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稳定屏障,在服务全国、全区大局中更好地体现担当、作出贡献。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锡林郭勒盟树牢并践行“七种理念”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锡林郭勒盟发改委主任高海军:~~~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宏:~~~
锡林郭勒盟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巴特尔:~~~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乌海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云上103
   第12版:青春号
破除思想禁锢 创新发展思路
确保重大项目实现“开春”即“开工”
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全面推进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