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驶中的“雷锋驿站”

  □本报记者  柴思源

  1月8日清晨,一位女乘客带着7岁的儿子乘坐公交车,车内一条条文明标语引起了小男孩的注意:“文明在心中,平安在手中。做文明有礼的首府人……”

  “这是告诉大家要文明出行,爱我们生活的城市。”男孩的母亲说。

  这对母子的交谈,让“学雷锋”主题车厢的创建者之一、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海燕很欣慰。

  “雷锋是我们的精神坐标,雷锋精神需要我们每个人去传承。”刘海燕说。

  为弘扬雷锋精神,2020年,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在刘海燕车组率先打造“学雷锋”主题车厢,以“弘扬雷锋精神 为社会贡献力量”为主题,打造系列“学雷锋”主题车厢,让流动的车厢变成了“雷锋驿站”,让人民群众感受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为我们的美好社会增添一抹亮色。

  车厢虽小,服务无限。刘海燕把心中的榜样雷锋与车厢紧密结合起来。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响亮的红歌回荡在“学雷锋”主题车厢内。车内布置有雷锋肖像、雷锋故事书籍、“雷锋日记”、雷锋语录、雷锋事迹和学雷锋标语……讲述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使公交车变身为行驶中的雷锋驿站,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刘海燕的引领下,公交各营运公司的青年驾驶员纷纷效仿学习,自2020年起,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先后在19路、57路、66路、76路、84路、98路、105路、K2路、K3路等线路共39台公交车打造“学雷锋”主题车厢。

  为了更好地将雷锋精神从小车厢延伸到大社会,除了营造学雷锋的良好氛围,驾驶员们还不断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让乘客真实感受雷锋精神。口语服务、微笑服务、站立服务,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故事在小小的车厢内不断出现。

  青年驾驶员们开动脑筋想方设法让乘客感受不一样的出行体验,在写着“为人民服务”的书包里,配备口罩、充电宝、纸巾、糖果等。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雷锋车厢为乘客配备的东西越来越多,雨伞、购物袋、针线包、药品,只要是乘客需要的应有尽有,这都是驾驶员们自费为乘客贴心准备的。他们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引领,立足本岗,热心服务,无私奉献。

  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主题车厢都会开进校园,与孩子们一起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在公交车特殊的环境中讲述雷锋的故事,开展文明乘车互动游戏,最后大家一起清洗公交车为更多乘客创造整洁的乘车环境,学习雷锋当一名无私奉献的人,让雷锋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乌海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云上103
   第12版:青春号
年轻的朋友 “青听”来相会!
退役军人争当创业致富领头人
●速览
跨越3000公里 守护“皖”美山川
行驶中的“雷锋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