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台〗

  今年我区农业节水 面积不少于2000万亩

  本报2月28日讯 (记者  张慧玲)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今年,我区将持续推动节水工作,打好农业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建立农业节水四项机制,完成验收面积不少于2000万亩。

  据悉,今年我区将加强节水载体创建,以黄河流域、西辽河流域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作。河套等沿黄大中型灌区全面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合理压减作物非生育期用水,杜绝大水漫灌等用水浪费,强化定额管理,加大按定额灌溉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西辽河等地下水灌区认真落实自治区加强农业灌溉机电井管理六条硬性措施,严控农业用水总量,加强地下水保护,坚决遏制地下水超采。年底前,争取全区大中型灌区全面完成定价,加快推进“以电折水”计量在农业用水管理上的应用,有序开展改革验收。

  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项目再添内蒙古新成员

  本报2月28日讯  (记者  李国萍)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我区共有4个项目获批。

  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由各省标准化主管部门组织申报,旨在通过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农民收入的提高。我区获批的4个项目中,国家燕麦种植与加工标准化项目由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承担,国家塞外红苹果种植与贮藏保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由通辽市科尔沁区信禾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国家寒冷地区设施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由赤峰和润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国家水稻新品种选育及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由兴安盟兴安粳稻优质品种科技研究所承担。

  我区科研团队阐明燕麦草 对肉羊肌肉代谢调控作用

  本报2月28日讯  (记者  韩雪茹)记者从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获悉,我区科研团队揭示了燕麦草对小尾寒羊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具有调控作用。近日,研究成果分别在国际顶级期刊《食品化学》和《微生物学前沿》上发表。

  据了解,作为一年生牧草,燕麦草可对畜禽的生长性能和肉质产生有益影响,已成为畜禽养殖的首选饲料之一,但对羊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的影响尚不清楚。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特色动植物资源及功能物质开发团队联合畜牧研究所家畜种质资源创制及遗传改良团队研究发现,燕麦草可能通过调控胆汁酸代谢途径,促进胆汁酸分泌,增强脂质代谢,减少肉羊脂肪沉积。此外,燕麦草可有效提高肌内功能代谢物和氨基酸水平,为肉羊肉质改善和遗传改良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继研究燕麦草对小尾寒羊肌内代谢物调控作用之后,科研团队进一步探讨了燕麦草对小尾寒羊肠道有益菌群与其代谢物的协同效应,为燕麦草改善肉质提供了新见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一版要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溪柳乡的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
又是一年南繁忙
村里有个“好管家”
智慧牧场“解锁”放牧新模式
〖速读〗
城乡物流“双向奔赴”